#国庆
贾斯珀国家公园
从加拿大回来已经半个月了。有人仍持续向我灌输那里有多好,根本不在乎我有无自己的判断,就因为我曾发表过“单调”的看法。
他传来大量饱和度高且对比度强的网图,以及数十条诸如此类的软文:
“加拿大,可能是全世界最宜居的地方!”
“加拿大,一个每天都是感恩节的国家!”
“加拿大的秋天,把摄影师逼疯了……”
“加拿大又要骄傲了!世卫组织证实加拿大是全球污染最少的国家!”
“厉害了 World Canada!2017全球十大宜居城市:这三个城市再次上榜!教育第一,食品安全第一,生活质量第一……的确骄傲!”
。。。。。。
温哥华巴拉德湾
维多利亚内港
而有意思的是,在我出发之前,却收到当地中国留学生的忠告。
对方以“没有多少历史的空壳”来形容他所感到的“无聊”,还断定我会写违心的文章夸赞:“没有谁花了很多钱,会和别人承认自己来错了!“

温哥华
我的加拿大之旅,可以说心仪已久,也可以说是心血来潮。
因庆祝建国150周年的政策,我将其纳入今年的计划,并在6月底顺利出签。想着等秋天赴红枫如火,却一直无法确定出行日期,曾经面对加航直飞低至两千的往返税后Bug票,也没敢下手。
国庆长假因工作留守北京,看着朋友圈世界各地铺天盖地的晒图,又一不小心刷到了合适的机票,终于还是没能克制住,在对行程毫无安排的状况下,5号下单,6号动身,再一次任性的说走就走。
布查特花园
英吉利海湾
维多利亚省议会大厦
那么,加拿大到底如何?这个国家值不值得去呢?
我此行只粗略游走了加拿大西部的BC(不列颠哥伦比亚)和阿尔伯塔两个省。其中包括所谓“人生必去”的班夫与贾斯珀国家公园,下一篇会单独讲。先来谈谈温哥华、维多利亚、埃德蒙顿这三个城市吧!

十月,温哥华

温哥华
加拿大的第三大城市和最大港口温哥华,由于受到北太平洋暖流影响,加上落基山对冷气流的阻挡,比起同纬度和加拿大其它国土,气候较为温润潮湿,据说冬天可能还没有北京冷,也因此夏天之外的季节雨天较多。

我顶着十五个小时的时差,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搭上轻轨到了市中心,一出地铁站,扑面而来一股阴郁的气息。盯着手机里的导航,却久久找不到公交站台,没想到先后有一男一女两位年纪较长的白人市民,主动前来帮忙,虽然我听得一知半解,但顿时对这新鲜的环境心生好感。他们的热情和友善,是非常真诚又完全不带任何企图的。
距旅馆大概1.5公里,我决定步行前往。街上很干净,绿化也好,眼里总能看到几棵甚至一排一列的枫树,或深或浅,醒目而耀眼。坡道平整而高低起伏,纵横贯通延伸至两边的海湾。
很意外,这一路上流浪者不少见,他们缩在墙角或垃圾桶旁边,躺着的,睡着的,还有用报纸挡雨旁若无人看着书的。大部分都很年轻,穿着体面也无残疾,倒像是嬉皮士。
入住放下行李,约莫下午三四点钟,我在旅馆几百米外与朋友汇合。他利用晚班前短短的空档,带我在加拿大广场及附近转了一圈。
加拿大广场
大楼顶部拥有五组白帆的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是温哥华的地标,这里设有温哥华会议中心、五星级饭店和全球首座永久性IMAX 3D影院,大厅里天花板吊着一个巨大的地球。广场下的码头泊着大型油轮,还有水上飞机。在广场上眺望巴拉德湾对岸的北温哥华,依山傍海,房屋由海边蔓延至山上,错落有致。

第二天换了住处,在西端住宅区,林荫道上黄叶纷飞洒落一地,两侧都是独栋楼房。迎面走来的老人家提着便利袋,看我拉着箱子便问是不是去某某旅馆,得到肯定答复后居然带路至门口才离开。
仅隔几百步,即是那北美最大的市内公园——Stanley Park。公园边上有个球场,还有湖,野鸭自在游弋。我绕过湖进入公园,不一会儿就走进了一片原始森林。红杉等针叶树木高耸参天,小路上不时窜出一只松鼠,周遭寂静无声仿佛处于偏远山野,走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人工景物,我开始怀疑自己走错了。
一打听才知道史丹利公园面积上千亩,光靠脚力很难走完,我于是走出森林,沿着环岛路由英吉利湾这边绕到巴拉德湾那边。开始出现人流,骑车的,跑步的,滚轴溜冰的,也有我这样走走停停的。游艇密集,左手远山和海湾映衬,右手高楼林立,现代文明与自然生态和谐融合,赏心悦目。
园内几根原住民所制的印第安木刻图腾柱﹐形状不一,吸引了大家驻足拍照。到了灯塔处,我不再继续朝狮门大桥行进。天空放晴,阳光穿过厚重的云层,层次分明。
温哥华
然而,想象中的层林尽染,并没有出现在眼前。好在傍晚的时候,我不经意经过一条枫叶掩映的人行道,那满树的红,红的热烈,红的透彻。
晚上再次来到加拿大广场,万家灯火照亮山海。在场馆内体验了FlyOver Canada,加拿大首个也是唯一一个4D模拟飞行项目,可一览加拿大全国最经典的景色和四季壮美的风光。
整个过程无比震撼,仿佛插上翅膀身临其境,时而冲过雪山之巅,时而扎进险峻山谷,时而极光触手可及……配合水雾、微风和香气的感官感受,绝对不可错过。门票官网预订,会有15%的折扣。
温哥华
第三天,我跳上颇似一只澡盆的小船,在格兰维尔岛(Graville Island)上了岸。岛上的废弃厂房被改造成集贸市场、酿酒厂、小吃铺和艺术工作室,岛下是水上社区和游艇基地。捧一个椰青晒着太阳,鸽子在地面嬉耍,海鸥在头顶飞舞,拥抱温哥华的活力气氛。
去到陌生的城市,我喜欢行走于其大街小巷,万不得已才搭乘公共交通。时而踏上栈桥,时而拐弯转角,时而误入死路;穿过有着巨大拱门的铁桥,穿过耶鲁镇(Yaletown),穿过唐人街的千禧门,临近天黑,到了煤气镇(Gastown)。
温哥华唐人街
温哥华的唐人街,是温哥华治安最糟糕的一带,远远就能闻到大麻的味道,一派萧条,典型的脏乱差。即使是白天,也有巡逻的警车警察。面对乞丐集聚,面对形同丧尸的瘾君子酗酒者,我匆匆而过,未有逗留。其实,如今的华人大部分都居住在列治文(Richmond)了。
煤气镇
煤气镇以本市第一间酒吧主人的外号命名。游客都会来此购物,还要在蒸汽钟下留个影。那号称举世仅有的蒸汽钟,每15分钟就喷汽。
入夜,买票登上海港大厦(Harbour Centre)UFO飞碟状的温哥华瞭望台(Vancouver Look out),360度俯瞰温哥华全景。温哥华的夜景很一般,亏我头一晚没赶上还心心念念。
接下来连续两个下午,我都不知不觉走到英吉利海湾沙滩(English Bay Beach),依在长椅上,吹着海风,静静看海。看石头堆砌的小人雕塑,看他人谈笑玩闹,待到日落气温转凉。如此慢节奏,如此悠闲,如果是夏天,应该会很舒服。
温哥华
尽管我挺喜欢温哥华,也渐渐感到乏味、孤独。即使有一天我住在夜生活最丰富的地段,楼下酒吧喧嚣到午夜两点还没停歇,时髦女孩们要风度不要温度精心打扮,我也没有欲望入内喝一杯,压马路成了最常干的事情。
温哥华美术馆
我很纠结,拿不定主意该去班夫国家公园还是墨西哥,两者的飞行费用居然差不多。我未曾料到,加拿大境内只有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越洋航空三家航司主要运营,托运行李还得另付费,价格都快和国内跨洋跨洲过来差不多了。
加拿大地广人稀,消费水平偏高。包车至少1500元一天;火车速度慢且贵得惊人;汽车要16个小时;临时参团也不合适。不去班夫?肯定会遗憾。
后来我认识了有车也会开的留学生。如果我愿意出房费和油费,他们可以周末陪我跑一趟。于是买了飞往卡尔加里的机票。

维多利亚,好冷清

维多利亚
加拿大西海岸,备受推荐的旅游地,还有办过冬奥会的滑雪胜地惠斯勒,BC省省会维多利亚。都说维多利亚极具英伦风情,我便在那里住了两夜。
维多利亚的地理位置很妙,它位于加拿大西南的温哥华岛的南端,与美国西雅图隔海相望,和温哥华直线距离一百公里左右。
我上午冒雨启程,乘地铁至另外一个区的Bridgeport站等巴士时,已经没有下雨的迹象,在站台朝温哥华市区望去,上空还是乌云密布,瞬息多变,忽雨忽晴可想而知。
巴士终点到Tsawwassen Bay码头,再上渡轮,一个半小时后抵达Swartz Bay码头,还要坐维多利亚岛的双层巴士,才能到维多利亚市区。就这样,地铁、巴士、渡轮、巴士轮番上阵,几乎用了七八个小时,酒店Check In之后已是暮霭沉沉。
BC Ferries是连接大温哥华地区与温哥华岛的重要交通工具,除了坐飞机飞到维多利亚,不管跟团还是自驾,都得搭这个轮渡。第一次见到体量如此之大的航船,最底层汽车、巴士都能直接开进去。船上有自助餐、咖啡屋、服装专卖店、游戏厅。
我没有犹豫就爬了几层楼梯,坐在顶层甲板的最前方。轮渡速度不快却很平稳,光线通透,海鸟、岛屿、峡湾,蜿蜒的海岸线和秀美的山峦,视野美不胜收。运气好的话,还能撞见鲸鱼的出没。
帝后饭店
海特利古堡
雷鸟公园
维多利亚市历史建筑比温哥华要多一些,但也是乏善可陈。市区内港和边上的BC省议会大厦、帝后饭店,维多利亚大学附近的魁达洛古堡,郊区的布查特花园海特利古堡是几个主要景点。
维多利亚唐人街
维多利亚也有唐人街,而且是加拿大最早的唐人街,现在很多华人都搬到温哥华去了,中国人同心协力在海外努力生存的见证——同济门,依旧守护在街口。
夜幕里的维多利亚很冷清,很多店面都没有开门,路上行人寥若晨星 。我追着霓虹的光亮前行,没有任何指示就到了内港。
维多利亚
内港船屋光影斑驳,环绕其间的建筑物熠熠生辉,尤其是BC省议会大厦如童话里的城堡。只有零星几个游人,一时寂寞冷,心头涌上一丝凄凄惨惨的滋味。在711随便买了点吃的,就回酒店了。
布查特花园
布查特花园(Butchart Gardens)公交可直达,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一百多年前,水泥老板布查特的夫人在采石场内种植花木,经过家族几代人的打理,成为如今世界第二大花园,拥有玫瑰园日本庭园、意大利花园、喷泉等不可寻常的景观。
我冒雨前来,打着伞逛了两遍,园内曲径通幽,花团锦簇争奇斗艳,种类之多让人目不暇接。直到园区的车站已经关闭,只能徒步到山坡的主路上,独自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怎么说呢,如果对植物和园艺不感兴趣,就会觉得150多块的门票太坑。
维多利亚
海特利古堡(Hatley Castle)仅经历了百年风雨,一些电影曾取景于此。它背靠大海,在加拿大皇家大学内,市区往西大约14公里,下了公交还有不短的一段路。古堡规模不大,可在斜后方的花园秘境探究20世纪初维多利亚富豪的生活场景。
魁达洛古堡
魁达洛古堡(Craigdarroch Castle)是当年靠煤矿发迹的某个商人的私人住宅。那位全省首个百万富豪在住宅竣工前一年去世,他的夫人住了没多久也去世了,十个月后,他们的子女出售了住宅。此后,古堡先后成为部队医院、维多利亚学院和维多利亚音乐学院,1979年成为博物馆。
维多利亚省议会大厦
BC省议会大厦(The Parliament Buildings)面对着港口,由英国当时年仅25岁的设计师设计。温哥华岛发现者的雕像屹立在青铜屋顶上,大厦前草坪有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持着枪杆的士兵的铜像,喷泉、图腾徽章。
可以免费进去参观,不过需要安检。里面挂满了各个时期议员的照片,不同图案的彩绘玻璃是一大特色。
维多利亚
维多利亚市有一家微缩博物馆(Miniature World),就在帝后大厦一侧,门面不太起眼。里面各种模型展览,精致逼真。别看小,细节可不含糊,人物服饰讲究,神态栩栩如生。
每个模型场景都是一段故事,或是真实历史,或是取自名著,或是源于传说。有小火车奔驰在铁路上,有昼夜模式的效果,有按钮亮灯对应欧洲名筑,还有英文解说。
走在维多利亚的街头,一切有条不紊。警车鸣笛而来,十字路口的私家车立马停止不前,我听见熟悉的语言在感叹,有个大叔连声对他妻子说:“你看,你看啦,就这么规矩,就这么听话!”

可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即使我只是个观光客,也感到寡淡沉闷。

没趣的埃德蒙顿

艾伯塔议会大厦
当地华人习惯将埃德蒙顿亲切称为爱城。它是阿尔伯塔省的省会,又是加拿大生产石油、天然气的工业中心。
这个城市没有什么旅游资源,就连酒店前台老太太都很好奇我为何来此。我的原因也不例外,结束了贾斯珀国家公园的旅程,中转而已。本就没抱什么期望,却没想到会那么的无所适从。
艾伯塔议会大厦
晚上到的,酒店附近有一条商业街。走了走发现如空城一般,只好在房间泡了一小桶方便面充饥。醒来后都不想出门,耗到午后才去阿尔伯塔大学看了看,然后到麋鹿岛国家公园打了个卡,傍晚在北美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West Edmonton Mall买了两件衣服,晚上瞧了瞧散发着橙色光芒的Alberta Legislature Building。
阿尔伯塔大学
北萨斯卡切温河穿城而过,河谷两岸树木茂密金黄一色。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没有校门和围墙,我在学生餐厅里吃了午饭。校内有地铁和公交站点,等车期间,学生们匆匆而过,至少一半的东方面孔。
麋鹿岛国家公园
埃德蒙顿以东35公里的麋鹿岛国家公园(Elk Island National Park),我以为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野生麋鹿,结果只在出来的路上看到两头北美野牛,很温和,不怕生。
阿尔伯塔省比BC省早一个月入秋,园区的白杨山林叶子都掉光了,只剩枝干齐齐整整。湖边杂草丛生,一切都灰蒙蒙的。听说冬天有时能看到极光。

加拿大移民之我所了解

温哥华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典型的移民国家,数据表明,仅大温哥华地区就有近40万华人。回京的航班上不少回国探亲的华侨,邻座大哥告诉我国内许多有钱人都在那边置办房产,他们把孩子送出去留学,孩子母亲跟着陪读(在我去时的飞机好几排座位都是)。
对移民加拿大的利弊,网上言论两极化。而我这次旅途中接触所见,无论工作还是留学,很多人都希望留下来,也已经有了归属感。
比如文首提到的华人移民,他也许是自豪,也许潜意识里的优越感掩饰不住,或者只是在肯定自己的选择。所以,他会说对中国不再想念,会吐槽中国雾霾有多严重。我问他有没有后悔过,他回答现在不会了。“我们的心没有中国人的那么浮躁,很容易满足的”;“加拿大面积大啊,欧洲小国能比的了吗?亏你还是经常旅游的人”;“我都纳闷你写的游记会有人关注,肯定会害人不浅”……
温哥华
比如我的那位朋友,他放弃了北京的职业,来温哥华读酒店管理,学成之后,在罗布森(Robson)大街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餐厅做服务生。开车上下班,工资小费加起来,收入较之国内高出许多,他正努力在加拿大立足、扎根。
又比如一起游班夫的高材生,国内顶尖院校毕业,在加拿大前五的大学深造,奖学金是学费的两倍,实习时薪可达人民币两百多。我很好奇他真的打算在那个城市过一辈子?他说不打算回来了,那边可以买很大的房子。
他们肯定深思熟虑考量权衡过。加拿大人没有种族歧视,笑脸待人;加拿大提倡可持续发展,森林覆盖率超过50%,还在大力植树……

只是,关键是前提,你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必须有在加拿大生存的能力。

关于吃住行

温哥华
我此行几乎没有做攻略,出了北京往返温哥华的机票后,随即租好了移动Wi-Fi(注:国内电话卡开通国际漫游,Google Map还是会被屏蔽),接着搞定了前三晚的住宿,才放下心来收拾行李。
回想起来既浪费了精力又浪费了钱,埃德蒙顿飞温哥华的机票,加上行李费,我花了接近两千块,郁闷坏了。
温哥华机场
温哥华国际机场有中文指示,下了飞机由登机口进。入境自行电脑登记,界面可选中文,扫描护照-填写内容-拍照-自动打印入境申报单,持电子入境申报单过关,工作人员问了问“来加拿大哪里,来干嘛”就放行了。在提取行李离开海关大厅时,会有人在门口处要求出示入境申报单并将其收走。离境更简单,只需安检。护照上都没有盖出入境章。
温哥华
加拿大的公共交通总有空位,按区域收费,票价依次递增,在同一计费区域乘坐时凭车票便可由地铁转搭巴士。一日通票(Day Pass)可以在全部区域内使用,包括巴士(Bus)、天车(Sky Train)、公交(Sea Bus)和地铁(Train)。
整个大温哥华分三区域。区域制计费仅限于上班时段,非上班时段则按单一区域收取最低费用。车票可多次使用,但在开始启用的90分钟之后作废。如果只是搭乘公交车,那么不存在跨区域的问题,公交车仅在同一区域内运营。机场买票无论天票还是区域票,都要多收5加元。地铁站有自动购票机,可以刷卡,如果超出区域,出站时还能补票。
需要注意这三点,我全吃了亏:1)开往郊区的巴士,往往一小时一班;2)公交车上购票得准备好零钱,不然你投进多少都无法找回的;3)机器购票如果找零较多,也许会出现硬币卡住不能及时出来的情况。有一天看到流浪汉一个一个机器掏,才意识到他在捡漏。另外,温哥华也有共享单车,史丹利公园最好骑车。
维多利亚
我在加拿大十几天,除了坎莫尔镇上的那一夜,温哥华、维多利亚、埃德蒙顿,都住在DownTown(市中心)。含税含服务费每晚400-800元不等。
埃德蒙顿
加拿大的房间很宽敞,床大,枕头靠垫也多。洗手台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但不提供牙具、拖鞋和烧水壶。
可能是淡季,酒店安排房间很随性,明明订的是单床房,经常给的却是双床房,甚至家庭房。以致我觉得一个人住有点奢侈。

对了,在加拿大,用餐也要缴纳消费税,非快餐还要支付15-20%的小费,最划算就是吃麦当劳、必胜客了吧。
温哥华
在温哥华经常住的那家旅馆附近有很多餐厅。对面叫暖暮的日本拉面馆,饭点的时候门口总是排起长队,晚上十一点才歇业。可以选择面条的粗细度和软硬度,肉汤的浓度和香料的数量,味道很好,服务也不错,我光顾了不下十次。
旅馆旁边是一家叫Cora的本土餐厅,提供早午餐,很实惠,水果吃到饱。
维多利亚
当然,也有吃错的时候。在维多利亚酒店旁边吃了一家连锁店,披萨上的芝士有一股膻味,奶茶须自行DIY,服务员端上来一壶开水,给了一个茶包,一小杯牛奶,一小杯奶油。
有一天中午特别想吃中餐,先去了一家台湾人开的网红店,说是至少要等半个小时,便去了另外一家火锅店,冒菜还必须两份起点,最后随便找了一家,吃了几口就快吐了。
我还特意跑到维多利亚大学附近吃了一家川菜馆,可能菜没点对吧,有愧它家的网评。店里还有三个女生,一边吃的津津有味一边聊八卦。

回顾整个旅程,感觉自己透支了预算,又没怎么玩好。
加拿大对旅行而言,绝对不是一个性价比高的目的地,更不适合一个人旅行。没有车,不会开车,稍远一点就寸步难行。
温哥华
每天都不一样的旅行,才是最好的旅行吧。加拿大可能适合居住,生活,养老,但不一定适合旅行。我实事求是,确实“好山好水”,却也不是独一无二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8120838319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