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我们在土耳其旅游,今天前往著名的伊斯兰中心城市科尼亚。据说这里的穆斯林最忠诚于伊斯兰教,全城的妇女,统统用布包裹头部。它是土耳其的“《圣经》地带”,保守的科尼亚(Konya)在历史和现代之间小心翼翼地掌握着平衡。一方面,在历史上它非常重要,因为它曾是旋转托钵僧的故乡,又是塞尔柱文化的堡垒;另一方面,现代科尼亚是个经济繁荣的城镇,有其现代的重要性。幸运的是,这座城市从古老和现代的结合里面活的了相当可观的魅力。在古代的清真寺和迷宫般的集市区,充满了东方情调、热切的店主和穆斯林朝圣者。
科尼亚, 土耳其 城市, 安纳托利亚高原 中南部农业区的主要中心,科尼亚省省会。背靠 托罗斯山 ,面向科尼亚盆地,海拔1027米。人口40.7万(1984)。 科尼亚在古代和中世纪时被称为 伊科尼恩 (希腊语:Ἰκόνιον)、以哥念(拉丁语:Iconium)。
据考证已有五千年历史,多古迹。有伊斯兰教苦修僧教派创始人 贾拉尔·丁·鲁米 的陵墓,为朝圣地与旅游中心。1896年 巴格达铁路 通此后,发展成为科尼亚盆地最大城市。为农产品的加工中心,有甜菜糖、面粉、棉纺织、丝织、皮革制品、地毯等工业,还有拖拉机厂与炼铝厂。
喝上一杯土耳其红茶或者是土耳其咖啡,在树阴下或者茶室里悠闲的打着土耳其式的麻将抽着水烟是很典型的土耳其人的生活。土耳其虽然是相对开化的穆斯林国家,但当地人的生活也依然带有宗教色彩,路上随处可见包着头巾的女士。清真寺每天五次都回响起穆斯林在礼拜前的唤拜词,伊斯兰教的信徒们会在这个时候去做礼拜。
下面照片这是苏丹汗驿站。丝绸之路进入奥斯曼帝国后最大的驿站—苏丹大驿站,位于13世纪古代土耳其的首都—科尼亚。 1229年始建的苏丹大驿站,于1278年一场大火后,再次扩建而成为今日的规模。高大厚实的白色城墙用巨大的石块砌成,城门口内外侧都雕刻着极其精美的花纹图案。
苏丹罕驿站建于塞尔柱帝国全盛时期的1229年,1278年毁于大火不久重建,建筑师是来自大马士革的阿梅莱.穆罕默德.本。驿站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驿站的一侧建成一面开放式的走廊,结构上依然采用圆拱形成宽敞的空间,客商们夏季的工作场地和马厩,做饭、喂牲口、整理行装都在这里。院落正中是四面拱门方形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后厅,是客商们冬季的工作间。科尼亚平原的冬季风雨交加,来往的商队要将牲口全部赶入这个后厅里遮风挡雨。后厅建筑高大。无论是骆驼或是马,都可以无障碍的自由出入。 驿站另一侧是客商们住宿的客房,为带有女眷的客商还专门预备有套间。
地址:İstikamet, Atatürk Cd., 68000 Sultanhanı/Aksaray Merkez/Aksaray, Turkey。
这是阿克萨赖,Aksaray。土耳其的一个小城镇,在阿克萨赖省 Aksaray Merkez。这里的面包,全是1里拉1个。当地人都是5个,10个一买。回去当主食。
走过一条大街,全是地毯手工作坊。而且工人清一色男人。
科尼亚的街道很漂亮。该地区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就有人居住。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这里受到赫梯人的影响。弗里吉亚人(Phrygians)在公元前八世纪建立的王国曾统治这里。前690年左右这里被辛梅里安人侵略。后来此地属于波斯帝国,直到大流士三世在前333年被亚历山大一世击溃。亚历山大的帝国在他死后不久即崩溃,城镇归属塞琉古一世。再后来这里并入罗马。1084年城市被塞尔柱突厥人征服。 科尼亚,也称迈乌·拉那市。历史上,曾经是拜占廷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军事重镇,从1076年至1277年是土耳其人建立的罗姆苏丹国的首都。特别令科尼亚人民感到自豪的是科尼亚曾是塔吉克族著名思想家、哲学家迈乌·拉纳的诞生地。丰富的文化传统和悠久的历史使科尼亚享誉着"天然历史艺术博物馆"的美名。科尼亚市现有各种博物馆九所、著名清真寺三所。土耳其著名的塞尔柱大学也在该市。
今天终于到了科尼亚,宗教之城,土耳其在宗教上最保守的城市,朝圣中心。具体是什么宗教,我不想花时间去搞清楚,我只感兴趣科尼亚是宗教上最保守的城市,这里有土耳其独有的最正宗的旋转舞,只每周六晚上七点在文化中心进行,所以最好是周六到达科尼亚。我今天周三就来科尼亚了,看不到旋转舞,有点遗憾,因为后面还有好几个城市要走,通盘考虑之下还是顺路向东,既到科尼亚之则停留之。在科尼亚小转一圈之后发现科尼亚的城区确实没什么意思,我打算住一晚就离开。
我们来到【梅乌拉那博物馆】。这是科尼亚最重要的古迹。Mevlana Jalal ed-Din Muhammad Rumi(1207-1273),中古时代著名苏菲主义大诗人,Mevlevi苏菲教团的祖师。他本是呼罗珊巴尔赫(今属阿富汗;但他的出生地现在塔吉克斯坦)人,为避蒙古西征兵祸西逃小亚细亚,后应鲁姆素丹Ala' ud-Din Kayqubad邀请来科尼亚传道,并在此扬名。这里是他及教团其他重要人物墓地,也是后世Mevlevi教团总部所在地。博物馆主要面积为花园;教团总部以Rumi墓为中心。Rumi墓庐建成于1274年,建筑雄伟,尤以遍铺蓝色釉砖的墓塔为醒目。墓庐内有Mevlana家族墓群,清真寺,道堂等建筑,艺术价值高,历史积淀深厚。
当地人来朝拜伊斯兰圣地。
不仅是宗教圣地,而且是观看旋转舞的好地方。里面有对于精美宗教器具的完整展出。去的时候清真寺里面有一部分在装修。在这个城市里,男女祷告分不同的区域。
今晚在这25里拉一晚的单人间住着,发现没热水,还能接受。WIFI是我目前在土耳其住宿之最快。房间里的挂钩和衣架更是我住过的所有住宿中最多的,这很有用,我几乎全用上了。这家酒店应该是没有登记上国际流行的所有住宿软件,我去找热水淋浴的时候看见有朴实的大叔在一个房间里坐着,他用土耳其语跟我说洗手间的位置。想来这酒店就是给土耳其国内的平民住的,我能体验这么在地的住宿很好。住宿软件上的住宿不会是最便宜的。常感觉有钱的地方都一个样子的有钱,穷的地方各有各的穷样子。前台接待阿哥不懂英语,没怎么见过世面,但有一种可爱朴实爽直。我想起我以前也是那样的,但现在变了,在某些方面越来越华而不实了。
梅乌拉那博物馆使用鲜艳的绿颜色的瓷砖,是科尼亚最有名的建筑,绝对的地标。这里安葬着神秘的苏菲派诗人哲拉鲁丁·卢米(梅乌拉那)及其家庭成员和信徒。梅乌拉那石棺上缠着巨大头巾,象征其无上的精神权威,旁边是他的父亲以及其他地位较高的苦行僧。各个石棺上都覆盖着或绿或蓝绣着金丝的巨大头巾,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这里是不能拍照的。
科尼亚,也称迈乌·拉那市。历史上,曾经是拜占廷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军事重镇,从1076年至1277年是土耳其人建立的科尼亚苏丹国的首都。特别令科尼亚人民感到自豪的是科尼亚曾是塔吉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迈乌·拉纳的诞生地。丰富的文化传统和悠久的历史使科尼亚享誉着“天然历史艺术博物馆”的美名。科尼亚市现有各种博物馆九所、著名清真寺三所。土耳其著名的塞尔柱大学也在该市。
科尼亚在历史上,曾经是拜占廷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军事重镇,从1076年至1277年是土耳其人建立的科尼亚苏丹国的首都。特别令科尼亚人民感到自豪的是科尼亚曾是塔吉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迈乌·拉纳的诞生地;还有苦修僧教派创始人扎巴尔·丁·鲁米的陵墓, 丰富的文化传统和悠久的历史使科尼亚享誉着“天然历史艺术博物馆”的美名。科尼亚市现有各种博物馆九所、著名清真寺三所。这一切 使科尼亚成为朝圣地与旅游中心。 土耳其著名的塞尔柱大学也在该市。
旁边的房间展示有梅乌拉那的著作和与神秘教团有关的物件,以及情景展现;通过这些物件,这里的墓地和一块块墓碑被联系在了一起 。还有一个亮点,进入陵寝时需要经过银色大门和银色台阶,银色大门是1599年Hasan Pasha敬献的,使用的是核桃木,非常厚重。
梅乌拉那博物馆其实就是清真寺的一部分,里面有梅夫拉那的墓,土耳其人对梅夫拉那很尊重,清真寺里有很多站门来朝拜他的人。入门处的大碗,据介绍是用于收集四月的雨水。馆内还陈列着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可兰经,还有穆哈穆德的胡须。
梅弗拉那博物馆是被称作梅弗拉那•德尔伽希(托钵僧院)的现馆址,曾经是塞尔柱皇宫的玫瑰花园,由苏丹阿拉丁•凯库拜德(Alaeddin Keykubad)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梅弗拉那的父亲,梅弗拉那的父亲苏尔坦努-乌勒玛于1231年1月12日去世后,被埋葬在现在陵墓中的一座墓穴里。这也是玫瑰花园作为陵墓所在地的开始。
梅弗拉那本人于1273年12月17日去世后,他的儿子苏丹维利德接受信徒的请求,在此修建了称作“库贝-伊•哈德拉”(绿色陵墓),此时已到了塞尔柱帝国的末期。博物馆中那座巨大的绿色圆柱形尖塔,就是梅弗拉那的陵墓,通过一座银制大门可以进入陵墓,陵墓入口的左边有一个大铜碗,称作“四月的碗”,里面放着春天4月的雨水并浸着梅弗拉那的头巾。陵墓大厅停放着一座座大大小小的石棺,位置最高、体型最大的那座是梅弗拉那的,石棺上覆盖的金线刺绣的织物,并摆放着象征其宗教地位的头巾。
后人重新规划了新的玫瑰园,使博物馆的占地面积从原来的6500平方米扩大至现在的18000平方米。正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一簇簇绽放的玫瑰铺满园子,与远处处红顶蓝墙的小屋、蓝天白云、嬉戏的孩童共同构成一幅绚丽和谐的画毯。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位慈祥的老人,许多人脱帽与他合影,并对这位白发的长者表现出极大的尊敬,老人拄着拐杖的身影进入了我的镜头,看见我在拍照,他非常配合地对着镜头微笑。
整个博物馆墓地共埋葬着65位梅弗拉那家族成员和梅弗勒维教会中的重要人物。庭院中有一座带顶的洁身喷泉。博物馆院子西面和北面共有17间小室,它们是1584年,苏丹穆拉特三世为奉养托钵僧而修建的。博物馆中的小清真寺是高贵者苏雷曼在公元15世纪建造的,直到1926年在这里的瑟玛仪式才停止。陈列在清真寺南墙上的10个玻璃展柜中珍贵的织品、书法艺术品,还有世界上最小的古兰经。在清真寺结构外墙上安设着反射棱镜,看来为了保护博物馆结构,对其进行变形监测是必不可少的。
这里的建筑挺好看,内部有头巾式石棺和精美古兰经,外部的小贩卖的手链等是土耳其之旅中见过最便宜的,没有之一,一条才1里拉,款式也特别,在别处没有,送人非常好。出来博物馆,门口是一个大广场。
这是Azizia mosque 清真寺。具体地址在:Aziziye Mahallesi, Selimiye Cd. 9 B, 42030 Karatay/Konya, 土耳其。
塞利米耶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苏莱曼大帝的第二个儿子呕心沥血亲自监工兴建的,并以此作为礼物献给他的父亲。据说这是科尼亚16世纪最精美的奥斯曼清真寺。我们进去看看,没想到做祷告的人还这么多,但是怎么会面对被布蒙起的墙呢?原来寺庙正在维修,但仍挡不住虔诚的教徒。
清真寺位于科尼亚老城市中心,是公元十三世纪,以科尼亚为首都的塞尔柱突厥人鲁姆素丹国素丹Alaeddin Keykubad一世下令修建的。寺体积大,建筑形式较素朴,敏拜尔(讲台)、米哈拉布(壁龛)等处有一定的釉砖装饰。寺外有两座塞尔柱素丹及家眷的墓塔。寺下丘底还有人称“阿拉乌丁亭”的塞尔柱宫殿遗迹。
看看门和天花板的装饰,并不华丽。走出塞利米耶清真寺,旁边是著名的梅乌拉那博物馆,其实它原也是一座清真寺 。
我们走进科尼亚的老城居民区。
我们进入当地人的集市。
我买了一顶羊皮帽子,60里拉。合人民币80元。后面的团友,买的30里拉。
这是 Shams of Tabriz Mosque and Tomb 清真寺。地址在:Şemsitebrizi Mahallesi, Şems Cd., 42030 Karatay/Konya, 土耳其。
清真寺由塞尔柱士兵和政治家Sahibi Ata Fahreddin Ali建造于1285年。在1871年曾毁于火灾,又按同样的风格重建。它的壁龛是典型的塞尔柱黑白蓝瓷砖工艺品。
这是塞利米耶清真寺,和博物馆连在一起的。地址在:Aziziye Mahallesi, Müze Alanı Cd. No:5, 42030 Karatay/Konya, 土耳其。
梅乌拉那博物馆由清真寺改成,实际是梅乌拉那家族的陵墓,也是科尼亚人的虔诚圣地。每日前往参拜的当地人,无不围绕在 用黄金刺绣的丝绒覆盖着的 梅乌拉那父子棺前念念有辞。梅乌拉那父子是科尼亚人最尊敬的人。梅乌拉那·贾拉鲁丁·鲁米(Mevlana Jalaluddin Rumi)于1207年9月30日的出生于今阿富汗境内的巴尔赫,原名穆罕默德,贾拉鲁丁则是他的称号,意思是宗教圣人,后来他也被尊称为梅乌拉那,意思是大师、长老。鲁米在12岁时和父亲为了躲避蒙古大军屠城之灾,辗转逃亡来到科尼亚。1252年,鲁米创立了苏菲派莫拉维教派,即西方所熟知的“旋转的苦修僧(WirlingDervishes),弘扬宽容、宽恕和教化,成为世界最伟大的神秘主义苏菲派创始人和伟大的土耳其哲学家。他不仅得到伊斯兰教徒特别是托钵僧修道会成员的崇拜,同时也受到许多非穆斯林人士,包括基督教徒的敬仰。鲁米于1273年12月17日去世。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就成了苏菲们庆祝的节日,他们把这一夜称为合一之夜。鲁米、鲁米诗歌、苏菲旋转舞是土耳其的骄傲,是科尼亚的骄傲。因此作为鲁米长眠地的科尼亚梅乌拉那博物馆就成为苏菲派穆斯林的圣地,也成为世界各地文学爱好者和旅游者的热望之所。梅乌拉那去世后,他的儿子苏丹维利德(Sultan Veled)接受了苏菲派信徒的请求,在此修建起了一座陵墓。该陵墓中安葬了梅乌拉那家族成员和他的嫡传弟子的棺木。陵墓于1926年成为了科尼亚历史文物博物馆的一部分。1954年,博物馆的展览布局进行了变更,并重新命名为现在的梅乌拉那博物馆,占地面积达到了18000平方米。
这里也是旋转舞的发源地,所以在土耳其也算是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在这边可以看到最正宗的旋转舞表演。我的同伴朱茵,也模仿旋转舞。
同伴单大嫂。
这是我们的午餐。
下午导游带领我们去购物。
土耳其的宗教圣地科尼亚旅游完成了,接下来我们前往著名的棉花堡。再去看看那里的奇异风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