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高棉微笑,而向往柬埔奇迹

很多年前,因一张吴哥寺的照片而向往吴哥窟,从那之后别看了,吴哥窟的很多资料。那时候就觉得这个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地方是如此的神奇,那个时候就准备着来这个地方,可能那时候还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因一场吴哥日出而赴一场吴哥奇迹。
旅行嘛总有点遗憾,而我的每次旅行也不懂是完美的,它或多或少都会给我留下点遗憾,但是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我在吴哥窟呆了三天,没有一天可以看见日出。凌晨四点去等待,看到了阳光,但是阳光却没有蹦出来,被乌云挡住了。

我有一点小攻略分享给大家

签证:
签证是提前办好的,网上找了一家,300多,还蛮快的。
交通:
#大交通:提前买好的飞机,基本都是廉航,所以行李额度要注意一下哦。
#小交通:我们好“奢侈”,朋友介绍的导游司机,因为会中文,而且车是12座,只是坐了我们两个人,而当初选择这个的原因就是因为导游会流利的中文。
Wi-Fi:
这次用得是漫游超人,它的电量很够,充一次可以用两天,而且网速还蛮快的。
门票:
门票只能现场买,是导游先带我们去买了门票拍了照片,然后一个个景点去的。
三天的门票是72美金一个人,所以要提前准备好美元哦。
货币兑换:
这里比较多用美元,所以提前在国内换好的,结果最后一天不够用,我们atm现取得,但是被收了手续费。
酒店:吴哥窟坎巴纳套房酒店  价格:300+
我们下飞机去酒店的时候,酒店在一个巷子里,有点难找。当初我们看照片的时候,以为酒店很大,但没想到就一个门,司机找也蛮困难的,但最后还是感谢我们亲爱的司机导游,他帮我们找到了酒店,虽然说酒店的外部不是很显眼,但是内部还是装修还是蛮有特色的,房间蛮大,带一个阳台,还有一个很大的洗浴间。
这个价格可以住到一个这样子的房间,也还是蛮不错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而且还带有早餐早餐,可以是自己点的,除了去吴哥窟,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呆在房间,空调还是蛮足的。
洗浴间还是蛮大的,有一个大大的用石头砌起来的浴缸,不得不说这个厕所面积很大,但其实可以小一点,让房间变大。

三天行程这样安排

第一天:大圈   圣剑寺豆蔻寺—斑迭哥蒂和皇家浴池龙蟠水池比粒寺—塔萨寺—东梅奔
第二天:小圈   巴芳寺—巴戎寺空中宫殿—癞王平台—塔布隆寺—吴哥寺—战象平台
第三天:外圈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
这是我的行程,有跟导游讨论,下面是借鉴的网络上的行程,有的地方没去,但基本的精华都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分享给大家参考一下哦。

大圈去了7个寺庙,各有各的特色

塔萨寺,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柬埔寨的寺庙,有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为祭祀双亲建造的祖先庙——东梅奔寺,也有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父亲建造的圣剑寺。同时亦有一座两种版本的塔萨寺:一说是为祭祀微笑国王加雅巴尔曼七世的父亲所建;一说是为纪念吴哥王朝晓勇将军达松而建。不管哪种说法,今天的塔萨寺都成了游客们观光的圣地。
塔萨寺,位于龙蟠水池以东,暹粒河以北。其建筑规模不大,是一个很小的寺庙。在由四座宝塔四面佛建成的四面大门中,西门佛头上攀附着的一课千年古榕树,成了一道寺庙奇特的景观。
被巨树包裹下的塔萨寺,壮观而神秘的景象激起了每一个来此游玩的游客的好奇心。虽然不大的寺庙几经岁月的蹉跎早已破败不堪,损坏严重,但庙内保存尚好的断壁上栩栩如生的石雕,带着时光痕迹的长廊、拱门、角亭等精美的建筑,都让我们依稀看到了寺庙过去的美好。
柬埔寨的寺庙繁多,废墟,残垣断壁比比皆是,但每一座破旧的寺庙里,每一处断壁上的浅浮雕,每一块残破的砖石,都展露着不同的美。
门廊藏身古树下的塔萨寺,虽没有其他寺庙的恢弘大气,但它饱经风霜的历史沧桑感,同样吸引了游人的目光。据说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还是影片《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
在这里仿佛连猫咪都变懒了,身边是来来往往的游客,而它慵懒的添毛。大家偶尔逗他一下,暖暖的阳光,一会又睡着了。

龙蟠水池,吴哥窟唯一水上寺庙

柬埔寨诸多的寺庙遗址,几乎让游客们沦陷在了残垣断壁的废墟里。而位于暹粒的龙蟠水池,建于圣剑寺人工湖湖心岛上的一座佛教寺庙,清新优美的水上自然风光,给游人疲惫的视觉带来了一股新鲜的清流。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位于吴哥阇耶跋摩七世时建造的圣剑湖人工水池中。水池中央是一座圆形的人造小岛,龙蟠水池既出于这个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一个两条七头蛇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相传古时,龙蟠水池是一个专为人治病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大水池的池底种满了有医疗作用的药草。
相对于比较落后的古代是靠天生存的,每年雨季到来时,大水池的药水便流进小水池中,人们便根据病情进入不同的池子。医疗不发达的当时,龙蟠水池几乎成了当地人心中的神明。
今天的龙蟠水池,虽然已没有了昔日的圣水,但四周清新的空气,优雅的环境,曾经被圣水熏染过的天空呈现出一派脱俗出尘的美。愈加成为了游客们观光的好地方。
龙蟠水池寺,圣剑寺人工湖的“梅奔”。青山相伴,绿水相依。如果细细品味,你会觉得那里的空气中都带着丝丝药香。让你的四肢百骸通畅舒服。

斑黛喀蒂寺和皇家水池,面对面的对面

斑黛喀蒂寺是柬埔寨吴哥的一个佛教寺庙,位于塔普伦寺东南,吴哥城之东。典型的巴戎建筑风格。虽说是看起来给人一种破败的,毫无特色的空架子,却总有一种无形的魅力,引起游人对它的喜爱。
斑黛喀蒂寺是一座非常安静的寺庙,虽然只有斑驳的砖墙,错综复杂的回廊和空空的窗架,孤单冷清的石柱,但依旧使人感觉进入了迷宫,有种走不出去的迷失感。
精心的浮雕可说是柬埔寨寺庙的一大特色,斑黛喀蒂寺遭受的破坏相比是最大的。但是廊柱上那风化褪色的神像依然精美,惟妙惟肖的雕像还是那样栩栩如生,翩翩起舞的仙女似乎在向游人发出共舞的邀请。
废墟给人一种凄凉的感觉,可是绿色带来的是鲜活旺盛的生命力。斑黛喀蒂寺四周碧绿葱茏的大树给毫无生机的寺庙注入了一股旺盛的活力。使残砖断瓦的古老寺庙焕发出了别样的神采。
皇家浴池,那就是皇帝和娘娘洗澡的地方了。本以为私密性极佳的浴池应该被包裹的严严实实。可斑黛喀蒂寺对面的皇家浴池,蓝天白云下一个大大的水池,着实让游人眼界大开。
人工湖修建成的浴池,湖边一人高的平台,通向湖水的楼梯处修建的守护者狮子和蛇神,自然的流露出了皇家的风范。天水一色的湖面,仿佛向后人展开了一幅国王与王后沐浴的唯美画卷。
又名斑迭哥蒂的斑黛喀蒂寺,展现给游人的不只是印度教与佛教的混搭,更有一个皇家风范的吴哥皇家浴池,一个洗涤灵魂的地方。

东梅奔寺,是填海而成的寺庙

柬埔寨的寺庙虽多,但是各有各的独特。东梅奔寺就是一个由岛上变成陆地的传奇寺庙。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为了祭祀双亲所盖的祖先庙,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
在柬埔寨,吴哥历史上曾经有个巨大的人工湖——东湖。东梅奔就建在湖中的小岛上。而今,一汪湖水早已变成了黄沙滚滚的旱田。只有底层的四条栈桥还在向人们诉说着从前的人是靠划船来到寺庙的。
东梅奔是一座由三层平台建造而成的寺庙,每一层都有四只神兽守护。第一层是狮子,第二,三层是大象。不管是狮子还是大象的石像,所展露出的都是这座王室宗亲寺庙从前恢弘大气的风采。
东梅奔寺高台上有五座塔,塔的主体中间是门楣的雕饰。古代的高棉人特别擅长工艺建筑,尤其是雕刻的浮雕壁画,堪称是雕刻界的一绝。无论是在宽宽的石墙上,还是在窄窄的门楣上,或大或小的精工细雕都是一如既往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置身在池水以空的东梅奔,在四只“雄狮”的守护中,凝视墙壁上当年镶嵌水晶宝石的坑坑洞洞,脑海中涌现的是百年前这座藏身中央岛上的寺庙鼎盛繁华的景象。
如今留下的是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豆蔻寺,吴哥窟最小的寺庙之一

豆蔻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皇家浴池之南。虽然是一座规模很小的寺庙。但它独特的砖雕艺术作品,特有的五座砖塔,以及砖塔内供奉的印度教中几乎所有的神像而引起了人们对它的关注。
豆蔻寺是一座10世纪的寺庙。由五座修建在一个公共平台上的红砖庙塔组成。远远望去,柬埔寨寺庙特有的色彩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一种充满爱意的暖红色。使原本看似荒凉的庙宇散发出了一种神奇的光芒。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游客们对柬埔寨寺庙里的残垣断壁,破败古塔十分钟爱的原因吧。
虽小却很有特色的豆蔻寺,五座塔中有两座是古寺庙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寺庙面朝东方,周围有小型护城河环绕。这在其他庙宇里是不多见的。而且它古典的线条和对称性也是极其引人注意的一道奇观。
和其他寺庙相同的是豆蔻寺内也生长着许多古老苍劲的大树。蓝天白云下,红砖石墙中的绿色植物以及枝繁叶茂的绿油油古树,与透着红色的古建筑共同绘成了一幅天然图画。美不一定就是完整无暇的才是最好。有时残缺的美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豆蔻寺砖结构的建筑在吴哥窟寺庙中是罕见的,而它特有的红砖浮雕也是寺内一大看点。同时豆蔻寺的庙宇名字在柬埔寨的寺庙中也尤为好记。

比粒寺,以前皇帝火化的地方

比粒寺,又叫变身塔,是柬埔寨吴哥地区的一座寺庙。位于吴哥城外东湖的南侧,是皇家的火化场。古时皇帝死后,遗体在这里火化升天化作神灵。现在,这座造型独特的巨大高塔,成了世界各国游人参观游览的地方。
比粒寺的建筑混合了砖块,大量红土和砂岩。整座寺庙呈现出一派红彤彤的色彩感。尤其是在清晨的朝阳和傍晚落日的余晖下,更是散发出一种迷人的光晕。吸引了无数来寺参观的游客。
比粒寺供奉的是印度教天神湿婆。如今,虽然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寺内的残垣断壁上依然清晰可见曾经精心雕琢过的彩色塑像。众多栩栩如生,神态逼真的神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陪伴着这座破败的,早已失去了往日辉煌的寺庙。
比粒寺是典型的神山造型,整体是正方形。如今这座昔日只许王公贵族到此的神殿,已经成了吴哥建筑群里观看日落的网红景点。来自各地的游人纷纷来此欣赏美妙的日落。绿荫环抱着的红色比粒寺,在夕阳下呈现出宁静祥和的美丽之光。
巴肯山的日落是举世闻名的,不知来皇家火化场的比粒寺,在国王升天的地方观看日落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圣剑寺,吴哥古迹群里规模最大的寺庙之一

在柬埔寨,有一座被称为母庙的塔布隆寺,同时亦有一座被称为父庙的圣剑寺,这就是柬埔寨一代帝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父母双亲而建造的寺庙。
据说在柬埔寨,历代国王在稳坐江山后,是一定要建庙的。英勇骁战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就在自己当年击退入侵者的地方为父亲修建了圣剑寺。圣剑寺是吴哥古迹群里规模最大的寺庙之一。相传其最辉煌的时候曾经容纳包括国王在内共有10万人。
圣剑寺西门的大道两侧各立着一排林伽石雕。总共有56座。林伽指男性阳具,也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神的象征。同时在圣剑寺里,还有一套林伽和尤尼雕像。林伽代表男性,尤尼则代表女性。这里也因此成了人们求子的宝地。
谁说自古帝王无情无义,在父亲的寺庙里,多情的阇耶跋摩七世将自己的两位王后也供奉在了里面。自此圣剑寺里又多了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亦为后人祈求美满婚姻多了一处参拜圣地。只是别忘了要先拜妹妹,后拜姐姐的。
圣剑寺曾经的辉煌已经无法看到,但却给后人展现出了一种另类的残缺的美。失去了头颅的佛像,粗大的石柱,残垣断壁上的精工细雕的女神曼妙的舞姿……即使遭受了难以想象的毁坏,圣剑寺依然散发着皇家威严大气的风范。
圣剑寺似乎该有皇帝的圣剑吧?没错,位于东门附近的两层石造建筑,就是存放圣剑的地方。并且整座建筑还是吴哥古迹群里绝无仅有的地中海风格。
几乎淹没在参天古树中 的圣剑寺,落叶吞噬了长长的甬道,深邃的长廊中,独自一人体会高棉古国伟大的历史。圣剑寺——柬埔寨最神秘的庙宇。
看着这诺大的寺庙,想象一下那时候这里可以容纳10万人,数量是如此之大。
人们喜欢来这里求子,保佑自己多子多福。
这里可以看到关于爱情,关于亲情。
这高棉古国的历史就这样没落了。

小圈有吴哥寺,却没看到日出

吴哥寺奇迹,因一场吴哥日出

每个国家都有引以为傲的国宝,中国有国宝大熊猫,可你知道柬埔寨的国宝是什么吗?那就是吴哥窟,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它不但在吴哥古迹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更是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吴哥窟又叫吴哥寺,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莫二世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成了这座世界闻名的柬埔寨国寺。并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吴哥寺的宏伟的建筑,除了与柬埔寨其它寺庙都有的祭坛,回廊与浮雕外,更显眼的就是那道明亮如镜的护城河了。吴哥日出世界无人不知,起大早来看日出,很遗憾的事情就是太阳没有出得来。
浮雕可以说是吴哥古迹所有庙宇古寺的明信片了,在柬埔寨众多的寺庙里看过无数的精美浮雕,相信多数人都会从最初的惊艳到后来的审美疲劳。
但是再度看见吴哥窟的浅浮雕,其细致入微,独特的雕刻艺术会让所有人对吴哥的壁画艺术重新认识。
国旗是国家的标志,是国家的象征,更代表了国家主权。一座能展现在国旗上的寺庙,究竟有着怎样的魄力?
天空慢慢的亮了起来,才看到周围已经人山人海,他们是跟我一样早起来看日出的人,去也是看到日出没有跳出来的人,大概这些人中又跟我一样遗憾的,或者也有再来的。
吴哥寺只有你来过你才知道这里的美,这里的不一样,走过吴哥窟很多寺庙,来到吴哥寺置身其中,你能感受到,这里为何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虽然没有看到吴哥日出,但是走到寺庙后面,看到跳出来的太阳,那温暖的阳光洒在了这座寺庙上,你能真正的感受到吴哥窟我来过。
看着这一眼眼的遗迹,恍惚间想到这些历史,仿佛能感受到那时候的繁荣,这座花了35年建好的建筑,那时候是怎样的模样。
即使现在是落败是遗迹,但是也能想到那时候的感觉,这大概就是她的美丽吧,无论是繁荣时候的昌盛,还是后来的我们来这里看到的遗迹。
一道道曲折的回廊,一道道弯曲的连廊,砖黑色的颜色,一步步地行走,想象一下那时候是如何的生活,这座诺大寺庙里,每天上演着什么样的故事。
原路进原路出,出来的时候天空已经完全亮了起来,蓝天也漏了出来,回头望一眼吴哥寺,看看这座世界奇迹。

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癞王平台,小而精致

柬埔寨的空中宫殿,可不是你们想象中的仙雾飘飘的空中楼阁。它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的吴哥古迹之一,是一座苏利耶跋摩一世改造的印度教寺庙。
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它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包含了吴哥建筑艺术中: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等元素。今天许多来自各地的游客就是因为对吴哥艺术的喜爱而纷纷前来这座小小的古寺参观游览。
相传空中宫殿有个神秘的传说。国王与化为女身的蛇精夜夜共眠。祈求长生不老。免除灾祸。这些虽看似荒诞的传说,却与中国古代自命“真龙天子”的帝王异曲同工。真实反映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对权力与荣华富贵的追求是没有国界之分的。
与空中宫殿相毗邻的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同柬埔寨诸多古寺庙相同的是,它的外墙上同样有着吴哥特有的精美浅浮雕。吸引着来此参观的游客驻足观赏。
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如今只剩寺庙群基座的平台,350米的长度与阅兵台特有的高度,依然保留了皇家建筑的风范。站在战象台上,依稀中一排排威武的马队,象队正从广场上列队通过。
战象台北侧的癞王台,一座7米高的平台,至今仍披着一件神秘的外衣。不管是布满青苔的雕像,还是染上了麻风病的国王等众说不一的传说是否真实,唯一不变的就是平台顶端那座陪伴了这座皇家火葬场多年的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
柬埔寨遗迹,手足相连的空中宫殿、战象台、癞王台。咫尺之间,让你尽享吴哥建筑艺术的风采与美丽的传说。

巴戎寺,这是高棉的微笑

要说起巴戎寺,也许有很多人不知道,但要是提起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其实这份家喻户晓的“微笑”,就来自柬埔寨吴哥窟巴戎寺的四面佛。
巴戎寺坐落在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四周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般环绕着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形成了林立的塔群,
巴戎寺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称。因为阇耶跋摩七世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为概念而起造。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上塑造的佛像,就是面带微笑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由此也就有了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不管你信与否,传说只要你穿行在塔群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一双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你是否有勇气来巴戎寺的塔林里转一圈吗?
随着历史的发展,年代的久远,昔日繁华鼎盛的巴戎寺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及巨大的石柱落寞的伫立在寺庙。唯一与后人连接的纽带就是寺庙墙壁上保存下来的丰富多彩的浮雕和回廊壁画。
巴戎寺精美浮雕的与众不同在与它的两个画廊,内画廊雕刻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雕刻的却是人们平常的日常生活。就是这些琐碎平凡的小事,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的吴哥王朝。为后人研究吴哥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四面佛塔的微微一笑,笑走了吴哥王朝由盛世到衰败的漫长岁月,笑来了今天八方游客争相参拜的空前盛况。“高棉的微笑”让世界知道了柬埔寨曾经的吴哥王朝,让柬埔寨今天的吴哥窟走向了世界。
遇到一家三口在拍照,在这黑色的石头世界里多了一抹颜色,不一样的颜色。
不愧是高棉的微笑,无论哪里你都能看到它们的微笑,但是登高要爬一个陡峭的楼梯,只能一个人通过,走的时候还需要紧紧的我住栏杆,注意安全啊。
看过吴哥窟,也看到高棉的微笑,即使没有看过日出,但是我已经满意了。

巴方寺,世界最大立体建筑

巴方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的国寺。位于当时的都城中心,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巴方寺是一座呈金字塔形的须弥山寺,虽然现在整座高大雄伟的寺庙已经倒塌破败,但它残留下来的5层台基,四角的塔楼,以及第5层台基上的一座50米高的巨大铜塔,依然在向后人昭示着它曾经辉煌的过去。显示着其作为国寺的威严。
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以至于经过了漫长的岁月,许多建筑已经倒塌。通往主建筑的200米长的廊桥两边,两个早已干涸的水池陪伴着这座比吴哥王城还要历史悠久的古寺从辉煌走向衰败。
虽然贵为国寺,巴方寺却鲜少有柬埔寨寺庙引以为豪的浅浮雕,却有几千块带着历史痕迹的石砖躺在了寺前广场上。这就是1960年法国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不幸遭遇了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被迫放弃。
虽然1995年又重新开始,无奈物是人非,终究不能完成心愿,最后就是这几千块的石头只能无奈的永远躺在了古寺广场上。作为了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见证。
吴哥王朝留下了数百座寺庙,巴方寺可以说是巨大的,也是倒塌比较严重的了。也许不久,寺里满地的历经几百年的石块还能再次找到本应属于它的位置,重现这座古寺昔日的风采。

塔布隆寺,吴哥窟最大的一座寺庙

也许是看多了吴哥古迹中破败颓废的庙宇殿堂,猛然间看到一片翠绿中的塔布隆寺,百年老树将神庙紧紧缠绕的神奇景象立时如一块磁铁,将我们牢牢地吸进了这座被旺盛的绿色生命力环抱的古寺中。
一眼就让人喜欢上的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而建的一座佛教寺庙,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据说当年的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修寺庙的花费数目惊人。
走进塔布隆寺,首先映入眼帘不是满目凄凉的残垣断壁,而是触目惊心的巨大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的“雄姿”,树根放肆的不断延伸,将整座神庙紧紧的拥在怀中,让人误以为古庙与大树长在了一起,都想走进这座神秘的丛林中探险美丽的风光。
塔布隆寺,除了美妙的自然奇观,寺内的各种浮雕也是一大奇妙的景观。因为是一座母庙,所以庙里的女性气息十足,既有殿内供奉的《智慧女神》,又有大地女神普黛维手握花瓣的唯美画面。
浮雕上女神若有所思的笑容,给绿野仙踪的世界带来了一丝妩媚。
千百年来,古树与古庙共同谱写了一首生生相依,不离不弃的爱的赞歌。塔布隆寺,虽没有吴哥窟的高棉的微笑,但它穿越千年的绿色生命力何其壮哉。

外圈有我向往的崩密列

罗洛士群神牛寺,因一头坐骑而命名

神牛寺,因寺塔前跪坐的湿婆坐骑白色公牛南迪而得名。位于柬埔寨吴哥主寺庙群东南15公里。用来纪念王室成员,供奉印度教神祗湿婆。是吴哥城最早的寺院。
神牛寺由六座砖塔组成,全部用红砖建成的殿堂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出斑驳陆离的年代感。两道坍塌的大门留下了满地的砖石,使垣断壁的庙宇呈现出了一丝荒凉,如果不是砖塔周围一棵棵古树带来了些许生机,真好像走进了传说中的古堡。
阳光照在有些破败的红色砖石上,散发出的点点红晕给这座古老的寺庙度上了一层迷人的光晕,塔身上柬埔寨寺庙的特色石雕与之相互映衬,竟然让这座“上了岁数的古寺”焕发出了美丽的光彩,难怪那么多的游客前赴后继的到这里来拜访神牛。
神牛寺的主人南迪静静地跪坐在甬道前,陪伴着这座寺庙由盛到衰,由曾经的三个伙伴到今天残缺不全的两个,“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黄牛精神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芽开花。
柬埔寨的寺庙虽多,以一头坐骑命名的寺庙却不多见,并且还是众多寺庙中最早的,里面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奥秘呢?
在寺庙里遇见两个玩耍的小朋友,他们笑得灿烂,一点都不吝啬她们的笑容,对着我的相机。

罗洛士群罗莱寺,原是人工岛的小寺庙

罗莱寺,建在一个小小的人工岛上的独立型小寺庙,在拥有诸多寺庙群的柬埔寨,却以它独有的魅力,成功的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关注。
罗莱寺建造于耶苏跋摩一世时期,是国王为了祭祀父亲陀罗跋摩一世和祖先而建。且是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寺庙。
寺内供奉着湿婆林伽。寺庙虽小,墙壁上特有的精工细雕依然展现出了柬埔寨举世无双的工艺雕刻。蓝天白云下,绿荫环绕的几座已经修复完好的建筑,完美勾勒出了一幅古朴清新的画面。
随着年代的久远,在经历了多年的不平静的柬埔寨寺庙,不管是规模宏大还是小巧别致的,不管曾经多么的辉煌,许多建筑今天都已是满目疮痍,坍塌破败,即便是独处在池水中的小岛上,罗莱寺也不能完好无损,四周的脚手架已经将这座摇摇欲坠的古寺紧紧的笼罩,完善的修复成当年鼎盛的模样。
没有围墙的罗莱寺,六座塔只剩四座,但它却是吴哥历史最早的见证。
寺庙后方有一座小学,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朋友小朋友们放学,她们没有很早的离开学校,而是三两聚在一起在寺庙周围玩耍。

罗洛士群巴孔寺,吴哥窟第一座多层式建筑

众所周知,柬埔寨的寺庙多为红砖建造,在阳光下泛着迷人的红色。不过也有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建成的寺庙,并且是吴哥遗迹中的第一座多层式神殿山。那就是象征印度教神山的巴孔寺
巴孔寺位于诃里河罗洛耶古城,长900米,宽700米,曾一度成为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的国庙。阶梯式的金字塔结构散发着一种皇室与生俱来的威严。砂岩石的银灰色调让整座寺庙笼罩在一种庄严肃穆,大气恢宏的气场内。
巴孔寺的台基很高,阳光照在层次感分明的宝塔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所以这里可是拍照的最好地方。
虽然宝塔已不复当年的辉煌,残缺破败的很严重,但是塔门两侧的美女浮雕,依然能看到当时精湛的雕刻工艺。
据说巴孔寺曾经是一片废墟,法国远东学院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历经七年的努力,才修复原貌。如今虽然寺庙严重损坏,但是庙里四周绿意盈盈的参天古树,记录着历史的断壁残砖,高高耸立的五层金子宝塔,依旧向后人展示着古庙神殿的风采。
柬埔寨寺庙虽多,但巴孔寺就是罗洛士中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如果来吴哥城,开启寺庙之旅就从巴孔寺开始吧。

女王宫,吴哥窟保存完好的寺庙之一

柬埔寨有座“女人的城堡”,位于暹粒省,那里供奉着婆罗门教的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神。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这就是有“吴哥古迹中的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美誉的女王宫。
女王宫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整座寺院全部用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并且寺院内充满了精致的浮雕。因此女王宫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让它闻名于世。成为了柬埔寨的特色景观。
与其他寺庙相比,女王宫算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庙宇。不仅没有过多的残垣断壁,废墟砂砾,宫殿两侧的一汪湖水以及右边湖里清尘脱俗的睡莲,把精美的女王宫映衬得别具一格,清新迷人。
女王宫的浮雕,堪称是柬埔寨诸多寺庙中浮雕的佼佼者。走近寺庙的大门,首先所见到的正中雕刻的印度教中守护东方的因陀罗神像,艳丽的色彩,流畅的线条,精美的刀工,就足以引起游客们对女王宫的好奇心。
单一的门楣上的几块浮雕不足以说明什么,当我们真正走进寺院,仰头是飞檐峭壁上细致入微的精美雕刻,低头是红色墙壁上栩栩如生的精湛刀工。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角落,所展露的的都是霸气侧漏的精美手艺和夺人二目的朱红色光芒。
万紫千红一点绿,红色砂岩建造下的女王宫,灿烂夺目的朱红色建筑群体,在一抹翠绿的有着勃勃生机的大树点缀中,更是散发出迷人的光晕。看过柬埔寨无数的寺庙,不如女王宫里走一遭。

崩密列,吴哥窟最难走出的一座寺庙

到过柬埔寨的人都知道,在暹粒外圈有这么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小吴哥窟式寺庙崩密列。本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确有一些佛教主题的雕塑充斥在里面。
崩密列,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因为当初建造寺庙时所使用的的材料是砂岩,所以庙里很多的建筑经过了漫长的岁月都已经损坏,并且很难再修复。如今整座庙宇呈现出一片荒凉的气息。
寺庙坍塌,杂草丛生的崩密列,虽然没有众多柬埔寨其它古庙内即使断壁墙垣但依旧保留了珍贵的浅浮雕的看点。
但其布满青苔的石砖凌乱的夹杂在大树与荒草之间,周遭破败的房屋,倒塌的墙壁,四周散发出的一股莫名的凄凉感,无形中给这座荒废已久的古庙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
在崩密列,如果没有当地人或是导游带领,外人可说是无路可走。满目的废墟让人产生了深深的震撼。难怪这里得到了许多电影导演的青睐。
影片《古墓丽影》《虎兄虎弟》就是被这所破败的古庙透漏出的神秘感吸引而来的。假如崩密列被当年拍摄《西游记》的中国导演发现的话,那么这所神秘的寺庙一定会因《西游记》而深深的走进中国人的视野。
完美无瑕,无可挑剔的景致固然会得到众人的喜爱。但是美有许多种,最原始、最破败、同样最震撼人的柬埔寨崩密列,就是用它独特的破旧美征服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
穿房顶,走屋脊,爬窗户,也要一探令人恐怖的古庙,就是人们对崩密列喜爱的最好答案。
听说这里以前都是埋藏地雷的,之前还有危险的存在,但是如今已经清理了,以前这里都是当地人来,他们比较知道,也是他们带着在这片废墟行走。
如今这里已经修建了木栈道,游客们沿着木栈道就可以行走,或许不需要导游自己也可以走过。
看这满目的苍夷,以前的荷花池是怎样的繁荣。这里面导游是可以进去的,他会给我们介绍以前废墟这里是干嘛的,这里以前的诵经的,以前的大堂……

本游记著作权归@800726190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