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在我很小的时候记得有这样一个国王,他的国家总是在打内战,还常常被体量并不大的邻国打得满地找牙,所以他隔三差五地来中国避难。可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在其历史鼎盛时期创造的杰作,被誉为当今世界的第七大奇迹,与金字塔、万里长城齐名。这个国王名叫诺罗敦.西哈努克,他的国家就是柬埔寨,柬埔寨的鼎盛时期称作吴哥王朝,吴哥王朝里创造的奇迹就是闻名遐迩的——吴哥窟
每年的春节也是国人出游最旺的时候,各地游人爆表,使得旅游体验大打折扣,所以我们通常是选择在家过年。可是就在猪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一个小小的冲动,使我们临时决定要去吴哥窟的故乡——柬埔寨过大年,伴随着高棉的微笑,领略世界七大奇迹的风采。

准备阶段:

1.证件类:由于柬埔寨对中国人实行落地签的制度,所以省去了准备资料、办理签证的繁琐,只要带好自己的护照,另外准备两张近期的白底2寸照片即可,此外,出门在外身份证还是要随身携带滴。
2.现金:柬埔寨本国的货币叫做“瑞尔”,属于极小的币种,在国内是换不到的。但美元在该国也可正常流通,美刀与瑞尔的兑换比例大约为1:4000左右,此外由于近年大量中国游客的涌入,人民币在这里也有一定的用场,人民币与瑞尔的比例大约1:500,所以带上少量的美刀和一两千人民币的现金就足够应付了。
3.衣服类:柬埔寨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全年只有旱雨两季,气候炎热潮湿,即便是在最为凉爽的一二月份,白天最高气温也在35度左右,所以带上一些轻薄透气的夏装即可,但是太阳镜、防晒霜等防晒用品必不可少,虽然正值旱季,带上把雨伞还是有备无患的。
4.洗漱用品:柬埔寨酒店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一样,不提供牙膏和牙刷,但其他的用品还是比较齐全的,只需带上一些小包装即可,以备不时之需。
5.设备类及应急的药品:如手机、相机、充电器、颈枕。柬埔寨的电源插座可以和国内的通用,但是插头数量有限,因此准备一个插排还是有必要的。还有治疗感冒、腹泻、晕车的药品及创可贴,防蚊虫的风油精、清凉油,在热带地区也是必需的。

Day1:天津——石家庄——暹粒

暹(音读“仙”)粒,是柬埔寨的旧都、第二大省,吴哥窟古城就坐落在这里。我们此次搭乘的是柬埔寨一个航空公司的班机从石家庄飞往暹粒
大年初二清早,我们乘坐大巴从天津赶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飞机是下午4:35起飞,我们中午就早早抵达了机场。但是刚一进入国际出发大厅就迎来当头一棒。
据说此航班的历史准点率不到60%,我们果然中招了。
整整六个小时,终于可以飞了,还好我们有航意险,理赔也很顺利,勉强心里得到一丝安慰。
飞机座位间的空隙很小,而且座椅角度也不能调整,想伸伸腿,舒展一下腰肢都成了奢望。
经过大约5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于当地时间凌晨2:40抵达暹粒国际机场。
虽然是柬埔寨除首都金边以外的第二大机场,可还是小的可怜。
通关、取行李,折腾完到酒店已经是凌晨4点了,第一天是一个无眠之夜。

Day2:大小吴哥

清晨,我们来到酒店餐厅,此时这里已到了早餐的尾声阶段。
这里可供选择的食品并不是很多,口味也一般般,只有一个煎蛋和米线的味道称得上不错,可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才知道,这已经是我们每天中最美味的一餐了。
餐厅的窗外是一个露天泳池,隐藏在浓密的树丛当中。
泳池的水很蓝,看着挺让人心旷神怡的。
还有个豪放的白人大姐在这里日光浴。
虽然到达暹粒的首日是个不眠之夜,可我们今天的行程却是这几天里最为密集的,由于平日里坚持锻炼身体,还有一个新鲜感支撑着,我们的精神倒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
今天首先游览的是小吴哥,暹粒的城区非常小,车程一般也就10分~20分钟,我们很快来到吴哥窟的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里有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人,特色商品、小桥流水,到处洋溢着东南亚特有的热带风情。
吴哥窟的门票分为有效期一天和三天两种,价格分别为37美刀和62美刀,游人可在售票窗口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购票时需要先拍照,所以门票都是带有个人照片的,全天在大小吴哥各个景区游览都会用到门票,一定要保管好。
小吴哥指的是吴哥寺,也是吴哥窟最精华的地方,是整个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
寺庙中央大道两旁是九头蛇形栏杆,柬埔寨传说中,九头蛇会带来风调雨顺。
寺庙周围是护城河和水池。
不是为了保护寺庙,而是为了通过水中的倒影,使寺庙显得更加神圣雄伟。
吴哥窟是人的杰作,但每个设计都是为了体现神性。
吴哥中心建筑十字王台尽头是吴哥寺的中心建筑群。
它基本是由大、中、小三个以长方形回廊为周边的须弥座,依外大内小、下大上小的次序堆叠而成的三个围囿,中心矗立五座莲花圣塔为顶点,象征须弥山。
在方形广场的四个角上,各有一座石塔,而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更高的石塔,象征神话中的圣山。
吴哥窟建在三层台阶的地基上,
每层台基四周都有石雕回廊,浮雕大多取材于印度著名史诗的神话故事。
神性和空间交汇在这个密林中的古城。
置身于吴哥窟的佛像间,已经分不清自己究竟是站在神的领地还是人的空间。
第一层的须弥座由砂岩石垒成,高出地面约3米,围绕吴哥寺如口字。
回廊长方形,踏入一个名为“千佛阁 ”田字阁,四周环绕回廊。
田字阁被中央的十字游廊间隔为四个院落,其地面比十字游廊和回廊低约一米,原为水池,现不蓄水。
田字阁的北廊、中廊和西廊各有石阶廊西通寺庙的第二层围囿。
吴哥第二层台基又高出第一层台基五米半,四周也有长方形回廊,
回廊没有石柱,也没有偏廊,两壁分布竖葫芦棂窗,间以天神浮雕。
每座廊门有内外二石阶,下通第一围囿内院,内通第二围囿内院。
西边的三座廊门,通第一围囿的田字阁。
第二层回廊四角的塔门,顶部各矗立一座宝塔;因年久失修,四座宝塔的顶部大半缺损,九层宝塔只剩二三层。
寺庙的第三层台基,即最内和最高层台基,台阶之上立五座莲花圣塔,形如金字塔。
但由两段叠成,巍然拔地而起12米,比一、二层台基高一倍。
五座宝塔,排成五点梅花式。
四隅各一塔门,正中矗立一座42米高的大主塔,塔顶离地65米,主塔比四个角塔高大;
台基四周有十二道台阶,东南西北每边各三道,十二道台阶都十分陡峭, 必须手脚并用匍匐攀登,象征登天之艰辛。
回廊的外侧,有两排并列的方石柱,其中一排支撑画廊拱顶,另一排支撑半拱顶边廊。
回廊的二重檐拱顶,覆盖陶瓦,保护画廊壁上的石雕,不受日晒雨淋。
画廊的石壁,排列雕工精细的巨型浮雕。
每幅浮雕高二米余,长近百米,全长达七百余米,绕寺一周。
这座建于800多年前的吴哥王朝全盛时期的建筑,以它精美的石雕、长长的回廊、恢弘的石塔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吴哥被誉为“摄影者的天堂”,因为那里有拍不尽的风情,摄不完的残缺的美,更有诉说不完的神秘故事。
午后我们继续游览大吴哥,让这种震撼延续。大吴哥指的是吴哥城,景点比较多,地方也比较大,里面比较有名的是塔普伦寺巴戎寺圣剑寺等,我们的游览就是从塔普伦寺开始。
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时,就在这片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之中。
这里有数不清的参天大树,高耸入云。
更有梨木、楠木等名贵树种在这里生长。
结实雄大的塔普伦寺,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树所盘踞,
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由一颗不起眼的小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
经过长时间无人居住,许多树木长在寺庙之上,寺内多为树抱石的景观。
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
而今卡波克葱茂的树叶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际,与神庙交错相缠,蔚为奇观,以至有些学者甚至认为这些树也应列入神庙历史的一部份而一并保护。
整个寺庙四面方位开有四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北侧突出门廊上有六臂保护神的浮雕。
由东门走进来,会经过一道长长回廊,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的浮雕,透露出飘逸浪漫气息,所以有“舞者长廊”的美誉。
神殿内则是供奉智慧女神,当初被发现时即被卡波克的大树所盘据而放弃整修。
还有一处内室称为“回音塔”,站在塔里面的某一定点,用力拍胸脯时会产生宏亮的声声回音,神奇有趣。
几年前在塔普伦寺这里拍了电影《 古墓丽影》,取了著名的“树包屋”镜头。
有巨大的树木盘结在围墙庙门口,更视为奇观。
百年老树缠绕着千年奇石,彷佛爱恨纠缠般的浪漫。
在吴哥城中央,依照佛教须弥圣山的概念建立起了壮观的巴戎寺。
环绕中央尖塔的是49座四面都雕有巨大佛脸的佛面塔,
这些谜样的佛脸微笑,表情各异,安详中带有几分神秘。
这就是吴哥城著名的“高棉微笑”。
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悲喜皆不形于色。
有些历史学家认为那些带着冰冷微笑而高深莫测的面容酷似伟大的国王本人。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注视你的子民呢?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但是给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四面佛那神秘的"高棉微笑"。
在城的中央,还有长约300米的著名建筑——象台,据说是当时国王检阅部队的阅兵台
一个大台,两个小台。大台左右两侧置有石象,骑在象身上的是王朝的大臣们。
阅兵台前方的广场上筑有12座红色的十二生肖小塔。
之所以称为十二生肖塔,是因为各塔上雕有不同的动物,和中国的十二生肖类似。
再从塔群看过来,正对着最高法院遗址。
巍峨矗立,可想见高棉当年,也有法治威严。
古代法院旁边有一片茂密的树林,被称为“空中花园”。
参观这里的最佳时间是在日出或者日落时分,这时候光与影的变幻会使佛像显得更加奇特。
远远望去,巴戎寺好似一推岩石,然而一旦身处其间,你就会发现这是吴哥最为惊艳的寺庙之一。
今天不足3小时的睡眠和超过9小时的游览无疑是非常辛苦的,但600多年的吴哥王朝创造的世间奇迹无疑是极其震撼的,那份辛苦在这种震撼面前简直就不值一提了。

Day3:姐妹庙,国王行宫,皇家公园,艺术学校

通过一夜充足的睡眠,昨天的疲惫一扫而光,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早餐后我们开始游览暹粒城区的一些小的景点。
首先来到的是皇家公园,位于暹粒市中心。
虽然称为皇家公园,但是公园的面积并不大,充其量也就相当于国内的社区公园。
进入公园首先看到的是四个威武的石狮。
院内绿草如茵,树木遮天蔽日,给这里炎热的气候增添了些许凉意。
顺着公园中心的草坪望去,有一幢漂亮的红顶黄墙建筑,那就是暹粒城中为数不多的高级酒店——莱佛士。
吴哥窟大型楠木很多,在这皇家公园中就可以观赏到许多百年以上的巨木。
公园里面特别神奇的是,大树上常年有巨大蝙蝠高挂在树梢,它们不攻击人类,而是以水果为食,成为“果蝠”。尤其是在清晨或是傍晚,成千大蝙蝠盘旋空中的景象,真叫人叹为观止。
公园中空气清新,为炎热的吴哥带来阵阵的绿意;
面对着皇家公园的是姐妹庙,供奉着姐妹二仙。
是柬埔寨这个宗教色彩浓厚国都里众多寺庙中,最为灵验的一座寺庙。
据说姐妹二仙法力无边,凡是来这里许愿的人基本都得到灵验,尤其是求商。
所以前来参佛许愿的人络绎不绝,当地的许多人不管大大小小的事都会在这里举办,是当地人信仰的中心。
暹粒市最灵验的姐妹庙,也是当地香火最旺的庙宇,帶著一份虔诚的心祈求,满怀吴哥的祝福;
在姐妹庙和国王行宫之间的路中央还有一座小型寺庙。
香火也十分旺盛。
姐妹庙的马路对面就是西哈努克国王的行宫,是国王或皇室成员到暹粒时的住处。
这里是国王办公的区域。
大门上方镶有镀金的柬埔寨国徽,
门旁坐着一对庄严的石狮,
狮前还有两座年代久远的古炮,
国王住所与办公楼之间隔着一个小型花园。
行宫门前的旗杆上并没有悬挂任何旗帜,说明国王此刻并不在宫中。
国王在宫内的时候,门前的这两个门房里也会有警卫站岗。
此处为国王或皇室成员到暹粒时的住所,不对外开放。
上午的行程非常简单,午后我们来到一个当地的艺术学校参观。
这是一家由柬埔寨教育司与法国政府合作,为保存吴哥窟古文明艺术传承而设立的吴哥艺术文化学校,实际上它是一家传授柬埔寨传统蚕丝纺织工艺的技术学校。
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柬埔寨当地从养蚕、剥茧、抽丝、纺织,直到织成各种精美的丝绸制品的全部过程。
很多当地穷苦的孩子被送到这所学校学习丝绸工艺,
其中的佼佼者会自己独立门户,开设自己的作坊、工厂或门店,其余技术较好的会留在这里成为工人。
除了昨天吴哥窟的游览较为辛苦外,今后几天都是相对轻松的行程了,今天的游览很快就结束了,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回到酒店,我和老婆去体验了一下酒店的游泳池,怎奈池子太小了,仅能戏戏水而已,还是早点回去睡吧!

Day4:洞里萨湖

今天我们游览的重点是洞里萨湖,由于这里的看点主要是日落时的夕阳,所以此前我们主要的行程就是购物。这里重点提到的是吴哥免税店。
这里有两家免税店,一家是中国免税集团所属的免税店CFS,当地人简称“小免”,另一家是国际免税店DFS,也称“大免”。
其实不论大免还是小免,价钱都不便宜,相对而言“小免(CFS)”会好一点,当然如果你经常出国的话,它比欧美、新加坡乃至国内日上免税店都要贵得多。
大免旁边有一家白色的建筑非常打眼,这是一个博物馆。
像大多数国有单位一样陈列着新老国王和王后的画像,入内参观需要排队购票,我们时间较紧只能作罢。
刚刚结束内战不久的柬埔寨百废待兴,大多数的街道都很狭窄且破旧不堪。
小商贩的摊位随意摆放,杂乱无章。
但奇怪的是,这里跑的汽车却仿佛把人带到了美国。什么霸道、陆巡比比皆是,居然超过一半的小车都是雷克萨斯。
这种景象起初真的令我非常不解,后来才得知,街上的这些豪车都是在美国跑了十几年的报废车,以并不便宜的价格卖到了这里。
下午三点多钟,我们如期来到洞里萨湖的码头。
码头上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我们很快登上了自己的游船,开启湖上之旅。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
湖滨平原平坦、广阔,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的湄公河交汇。
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而渔获量之丰富,不仅源源不断供应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销。
这里原本天很蓝,云很白,水很清,也是大自然给洞里萨湖的馈赠。
但由于居民的滥砍滥伐和大肆的破坏和污染,让原属于这里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海天一色”的景象不在了,就是这么残酷的现实使我们开始对这里的碧水蓝天失望了。
来到这里的游人实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并不美好的景象。
污浊的湖面上飘浮着大量越南难民破旧不堪的房屋。
他们世代在这里以打鱼为生,死后就埋在岸边这些蓝色的坟墓里。
他们的孩子小小年纪或是身缠蟒蛇,或是以一个大盆为船,拼命地划向往来的游船,一边划一边向船上的游人用生硬的中文喊着“拍照给钱”...
船家的孩子更是不能闲着,他靠为每位游客按摩、拍照赚取2000瑞尔/人的小费。
游船很快驶到湖水中央的观景台
这里此时已是人头攒动,整个湖面景色可以尽收眼底。
人们不停地拍照,感受这里原生态的风景!
也等待着夕阳的降临。
渐渐地湖面被火红的夕阳所笼罩。
这落日余晖美得真的沁人心脾。
然而洞里萨湖上能称得上美景的,也只是这最后一抹夕阳。
怀着十分复杂的心情结束了洞里萨湖的游览,吴哥城第四天的行程也随之结束。
晚上我们来到一家五星级酒店用晚餐,这家酒店恐怕是暹粒最高级的酒店了。
酒店从外到内都很气派,
整个大厅宽敞明亮,异常豪华。
就餐环境也非常不错,只是菜品质量不敢恭维,和五星级根本不沾边。
来这已经4天了,用餐质量始终无法满足国人那异常挑剔的味觉,许多朋友甚至宁愿以水果充饥。

Day5:大榕树民俗村,崩密列

今天是我们在吴哥游览的最后一天,行程较前两天略有紧张,首先来到的是大榕树民俗村
村口门楼上也挂着国王和王后的画像。
大榕树村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风景优美的地方。
这里的佛教文化和手工文化随处可见,
让游客近距离的和当地百姓接触、互动,更多的了解、认识柬埔寨。
我们在一个当地村民导游的引领下走进村寨。
村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给人的感觉十分清新舒畅。
这里村民的房屋都是高脚屋。
底层由若干根方形的柱子支撑,楼上住人,楼下饲养牲畜、养花或置物。
高脚屋功能是防雨淹、蚊虫,方形的柱子是用来防蛇的。
这里的习俗是男嫁女家,家中女人做主,如果生的都是儿子就要像这位老人一样孤独终老,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这是我们那位村民导游的家,在这村子里还是很气派的
看着像独栋别墅,其实屋内四壁皆空,除了一个小小的黑白电视,什么都没有。
参观过后,游客们亦可选购一些当地纯手工制作的纪念品,这恐怕才是这个村子真正的主业。
离开大榕树村,我们午后将驱车70多公里历时一个半小时,去那里参观“原始版”的吴哥窟——崩密列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
但这里却保存着两个最完整的五头蛇雕像。
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
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
崩密列的规模几乎与吴哥窟一样大,被丛林严密包裹,
在那里你能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
大树缠绕,古树包塔等奇观一定让你震撼,是全世界游客慕名而来的景点之一。
神秘气息在断裂的柱石和残缺的墙壁间弥漫,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我们还会发现栈道。
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
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
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这是一座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如果没有导游指引,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
看过电影《古墓丽影》的朋友对塔布笼寺一定还有印象,它给人的感觉是奇异,而崩密列带给你的则多是震撼。
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在原始深林中寂寞的等待了千年。
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当跟随着当地导游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
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
如果您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容错过。
随着崩密列游览的结束,我们在吴哥的美好时光也接近尾声,在这里的最后一顿晚餐将在“吴哥的王朝”大剧场的餐厅。
用餐期间,穿插着柬埔寨特色的民族歌舞表演。
夜幕下的 “吴哥的王朝”大剧场灯火闪烁,华丽璀璨。
广场的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吴哥的王朝”大型表演的片段。
我们今天还有最后一个项目,享受一下柬式按摩,最后放松一下身心。
柬式按摩是跪式服务,左右手交替动作,用力柔和、均匀、速度适中、顺序进行。
但是按摩后的感受却是一般般,也许在这个国家的各个方面发展都有待提高吧,按摩也不例外。

Day6:暹粒——石家庄——天津

回去的运气显然比来时要好得多,飞机准点起飞,且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石家庄。无论如何,猪年的春节是轻松愉悦的,我们选择了在吴哥过大年,这里处处洋溢着“高棉的微笑”。

旅行总结:

六天的旅行虽然短暂,但是对这里的“吃、住、行、玩、购”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下面一一罗列一下,仅供参考。
美食:柬埔寨人的生活水平相对不高,饮食大多以素食为主,基本上无美食可言,只是有一种米线味道非常不错,深受游人欢迎,在各大自助餐厅都有提供,食材以米线和蔬菜为主配以高汤,做法类似我们的麻辣烫,每到用餐时都会排很长的队才能吃到;此外这里最美味的食品就是水果了,无论景区还是大街上随处有售,价格也非常便宜,与国内不同,这里的水果都是按个卖的,菠萝、芒果是2000~3000瑞尔(1瑞尔约=500RMB),还有椰子是4000瑞尔,又大又甜,椰肉也非常白嫩细滑,这些保准都能吃得你酣畅淋漓,只是热带地区的代表品种榴莲此时不是季节,鲜有售卖。
住宿:我们此行住在素馨别墅酒店(The Frangipani Villa Hotel),离暹粒市中心不到500米,是一个四星级酒店,不过柬埔寨酒店的星级水平较国内要自动降一级,但是酒店的设施、卫生还是很不错的。有泳池、餐厅、WIFI,房间也很干净,每天都会有人打扫,只是每天床头要放2000瑞尔小费,这里的早餐很可口,有刚才提到的米线和一种煎蛋都非常好吃,除了中国游客以外,很多欧美游客也选择这里,美中不足的是热带地区一到晚上会有很多小动物,除了蚊子以外还有它的天敌——壁虎爬满外墙,你的房间它们也会光顾哈!网上预订价格在每天200~300RMB左右。
出行:这里没有公交、没有TAXI,也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共享单车,如果不是预订地接或跟团,除了步行以外,就只能打当地的土三蹦子了。之所以说是土三蹦子,是因为它连三蹦子都算不上,就是普通的二轮摩托后面挂一个斗,非常不安全,当地的交通非常混乱,道路很窄,车辆行人混行,这种车速度快而且随意穿行,更没有交通法规约束,我们就亲眼看到一个这种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一个女乘客不只是哪国人,浑身是土和血倒在路边人事不省,司机蹲着一旁给她做人工呼吸,至今不知是死是活。所以如果你是自由行,最好预订一个地接,每天由专车接送,最好别坐这种车,况且,暹粒的城区并不大,有些地方步行就可以了。
游玩:本次吴哥之行最大的震撼自然来自于吴哥窟,还有就是原始版的崩密列,说实话除此之外真没什么可看的了。因为这里的旅游业才刚刚发展了五六年的时间,有着太多的不完善和待开发。许多称为景点的地方都很牵强,其中尤其是著名的洞里萨湖更是有名无实,在湖上欣赏美景不如说是看看这里到底有多落后,如果不是能在这里看到最美的夕阳,真的一无是处,就是一个大泥塘。但是吴哥窟和崩密列还是值得一看的,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废墟能被誉为第七大奇迹,绝非浪得虚名。
购物:柬埔寨几乎没有任何工业,但是其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有大量的名贵树种,是名贵家具的主要原料;还有种植橡胶树和民间养蚕的传统,使得这里还是有一些非常不错的土特产品,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游客可以带回国内的(比如生鲜、家具和象牙制品是不能带的)有乳胶制品(床垫、被子、枕头等)、丝绸制品(床品,丝巾等)、木雕工艺品和蜜蜡宝石等等,价格虽然不算便宜,但是比泰国等地还是要低一些的。此外这里的大米是非常不错的,当地人讲非常有名的泰国香米其实是产自柬埔寨的。还有出国的游人一般都要光顾免税店,前面提过这里有两家免税店CFS和DFS,都没什么价格优势,只有中国的一些香烟(如中华、玉溪等)的价格勉强还算过得去。
注意事项: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这里也是一个没有法治、腐败猖獗的国家。在这里警察出警都是要收钱的,而且没有110、999...可以打,更没有投诉机构;以前听说某些东南亚国家海关人员收小费,还以为是个别现象,在这里真的是见识到了。我们出入境的时候都被告知要把小费夹在护照里,价码是4000瑞尔或10元RMB或1元美刀,工作人员心照不宣地把钱拿走并会很客气地说声谢谢,我遇到的那位还会硬着舌头说声“恭喜发财”,如果不给钱就可能会受到种种刁难,出门在外谁会为这点小钱找麻烦呀!不过柬埔寨的确是一个盛行小费的国家,为你服务的司机、Waiter、保洁、按摩甚至拍照都要给小费,一般都是2000瑞尔。所以游客到此先要花100RMB换50000瑞尔的零钞,最好是2000面值的,用着方便。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杰克Ab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