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

西哈努克-金边-暹粒,亦或将这个行程的顺序前后颠倒,都是可行的。事实上,这一趟走下来后发觉,后者似乎更为合理。暹粒会相对走的累一些,刚好去西哈努克的海边潜水、休闲,然后舒舒服服的回家去。
路线的选择当然还取决于出发地的航班,说不定需要从西哈努克返回暹粒再回国。在深圳的人幸福感由此而来,香港开通西哈努克直飞提供了太多方便,无论怎么走都行得通。
如果你是老司机,接下来的这一屏about你可以跳过,直接进入攻略。

关于签证

柬埔寨签证目前有:电子签、使馆签、落地签
对于护照已经没有空白页的我,毫不犹豫选择了电子签,只需在官网: https://www.evisa.gov.kh/ 申请,要有照片电子版以及信用卡,费用36美元。大概3天出签。
请认准这个网址!当你百度“柬埔寨签证”后还会出现其他貌似官网的网站,谨防上当(记住费用是36美元)。
官网有语言可选,操作简单,如果不放心可以找淘宝代办,价格差不多,只需提供护照首页及照片就可以了。
如果喜欢贴纸签证,可以选择使馆签。准备的材料只需要2张2寸白底证件照,1本护照即可。260元/人,淘宝上找人代办4-5个工作日出签。
落地签就不用多说了,准备相同的材料及30美元。

关于货币

柬埔寨可使用美元,出发前在银行换好。一美元=4000瑞尔(当地币),且此汇率恒定不变。

避开这些坑,你可以在柬埔寨愉快的玩耍

1、无论哪种签证,在飞机上都需填写入境卡、海关申报单(对于老司机毫无压力)
2、一直听说在入关时,海关人员会向中国人索取小费,这源于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来自中国人的“娇惯”。对于索要,你可以视而不见或者装作听不懂,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明白这一点,现在已经很少有工作人员明目张胆这么做了,至少我没有遇见。
3、从金边机场出来有到达市区的大巴,中途停靠几个站点,每人5美元。三人或三人以上打车更合算,因为达到市区的的士费用是15美元。这里租车不打表,要在上车前先谈好价钱。
敲黑板!接下来就要讲到最重点的部分了,在游玩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建议仔细阅读,它真的会给你极大的帮助)
1、在柬埔寨要特别留意个人物品安全,事实上在很多国家,无论落后还是发达国家都谨记咱老祖的教诲“财不外露”就对了。
我在金边的马路旁,拿在手中的手机差点被两个飞车党抢走,从此后格外小心,尽量将手机等财务放在包中。在公众场合尽量将双肩包背在胸前,单肩包也要放在前面,并且随时关注。
2、从金边到暹粒乘坐大巴车需6小时,坐飞机只需半小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吧。暹粒的酒店基本都负责免费接机,如果没有,可在机场到达厅出口乘坐TUKTUK(嘟嘟车)或者私家车,私家车到市区的价格差不多也在15美元左右。我们预订的酒店免费接机,送机是在酒店预定的VAN,价格17美元。
3、暹粒的游玩围绕吴哥窟展开。吴哥窟有三种门票: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票价分别为:37美元、62美元、72美元。三日票可选一周内任意三天(无需连续)、七日票则可选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吴哥景区每天5点开门售票,售票区下午5点-5:30就可购买第二天的门票。
门票必须本人到场购买,届时会拍照印在你的票上,一人一票。
4、游玩吴哥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种,除了嘟嘟车,还可以包小巴、大巴等等。如果你酷爱晒太阳,还可以租摩托车、自行车。我喜欢坐着嘟嘟车一边吹风一边浏览四周景色。
5、在宗教国家游玩请注意衣着。景区入口会有检票员检查穿着,女生不要穿露肩上衣以及长度不足膝盖的下装。如不合规定,可购买丝巾包裹,景区门口就有大把卖丝巾的(微微一笑这套路),入园后基本无人检查。
另外,记得穿适合走路的舒服鞋子,石阶很多不建议高跟鞋,人字拖及凉鞋会让你的脚变成烤猪蹄……
6、景区入口检票处如果看出你是中国人很可能会问你索要红包。此时刚好在过年期间,他跟我说“新年快乐,红包拿来”,我装作傻傻听不懂。
景区内若有“好心”的路人或身穿警察制服的“好心人”热情带你去各个地方拍照,不用怀疑,他们的热情是需要你买单的!1美元差不多了。不过他们带的机位确实不错,这是不是说明我上当了(微笑脸),都是用金钱换来的经验啊~
7、在暹粒用餐我真的不推荐酒吧街,性价比低、专宰外地客。尽量到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去,或者预订带有厨房的酒店,自己烹饪。如果你不知道该去哪里吃,那就请关注我的下一篇柬埔寨游记吧~

关于通讯

可以买当地电话卡这是毋庸置疑的,大概是5美元7天的价格,算相当便宜了。经常旅行在外的我已经喜欢了用亿点链接,方便、快捷、便宜,出发前充值和对自己的原号码做呼叫转移,到地后激活就可以了。
需要说明的是,柬埔寨没有4G网络,西哈努克的高龙岛信号尤其不佳,那就甩开手机好好度个假呗。

关于交通

国际交通不用多说了,重点说下城际交通。主要有三种方式:
1、 飞机,柬埔寨国内的城际机票也就几百块,相当便宜,这几个城市间飞行时长不足一小时。不过有时是小飞机,没那么舒服。
2、 大巴,坐大巴个人觉得比较辛苦又耽误时间,优点当然是便宜喽
3、 包车,人多包车划算,去哪里都方便。具体价位网上查的到。
顺便提及城市交通,以突突车为主,金边有出租车但不打表,暹粒和西哈努克没有出租车,招手停的突突车倒也是方便,还可以讨价还价。
柬埔寨的游客除去中国人,以俄罗斯人居多,穿越冬季到消费低廉的柬埔寨度假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对于广东人来说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了,几乎可以说走就走,说的这么轻易,我也不过是第一次来。有时候就是如此,因为太容易了,反而总会被搁置。
今年深圳的冬天有些超乎寻常的冷,这才顺理成章有了此次柬埔寨旅行。吴哥窟自然是最大的向往,不想作只打卡的旅行者,出发前几天恶补吴哥窟知识,就连路上也在看资料。

西哈努克

计划在西哈努克的游玩都安排在岛上,这也是情理之中的,西哈努克市区的海滩多数被酒店所承包,除此之外并没有太多值得游玩的项目,但安静的离岛——高龙岛适合放空心情,感受与世隔绝的静谧。
飞机抵达西哈努克已经是夜晚了,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开始向去往高龙岛的码头行驶,至此,我甚至还没有看清西哈努克的模样。

高龙岛

高龙岛每日往返西哈努克的船上午下午都有好几班,每个船公司时间不同。从西哈努克市Serendipity码头乘坐快艇30-45分钟或从可到达高龙岛Koh Tui海滩乘坐快艇20分钟可抵达,码头(Koh Tui村)。往返票价根据船型不同以及淡旺季约21-26美金。
不够幸运的是,当天的天气不够给力。从市区到离岛,从晴朗到多云,这样一来紫外线的强度低了许多,可海水泛着忧郁的蓝色,天空也是一片晦暗。
高龙岛是个狭长的小岛,我们入住高龙岛之花的私人小木屋酒店。
高龙岛之花的游客并不多,因此格外安静。午餐后,天气依然不明朗,可潮热的感觉丝毫没有让步,于是此时出海浮潜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吧。
穿好了整套装备,原本打算下海的,到了浮潜区域看到海水不够清透,加上海风习习,临时放弃。据浮潜的小姐姐回复,我的英明决定得以证明,当天的海水状况能见度有限,况且她们每个人上船后都在浑身打抖。
这下我不用为错过浮潜而懊恼了,天气忧郁也要有下些美好的回忆,回酒店换衣服拍照片,找点乐子讨好心情。
夜晚的沙滩露出“本色”,逐渐喧闹起来,海鲜烧烤、篝火派对,度假的气氛燃到爆。
在沙滩上码放好的桌凳与灯光,海岛的度假风有了些模样。岛主一边烤着各种食材,香气在夜风中逃窜,原本因下午潜水耗费不少体力的人,此刻更加饥肠辘辘。烧烤不间断的送来,啤酒盖在星空下划下圆满的弧度。令人兴奋的海岛之夜此时才刚刚启动。
接下来的篝火晚会,我只远远地看了片刻儿,太靠近火把一定会很热吧,这么想着便沿着海岸线一路往房间走去。
来回3个多小时的船程,远离城市的小岛,如果不是天气与时间因素,我想我能体味的更多。第二天清晨有同伴出去海钓,还有人去挂皮划艇,当我推开门走出去的时候,迎面走过来一个外国人,他笑着跟我say hi,告诉我不远处的海岸线是多么的美妙,眼角眉梢流露的都是赞许。
下午时再次回到西哈努克市区,在路边偶遇卖甘蔗汁的摊贩,清甜的甘蔗汁加了蜜桔,两者相得益彰。还有一个长着大眼睛的小姑娘,长长的睫毛,呼扇呼扇的,都是天真的风与疯。
酒店所在应该是市区最繁华的地带,偶遇一场音乐会,好像是当地的明星坐镇,反正人满为患。路边的小摊贩也跟着沾光,满车的食物眼看着快速兜售掉。
至此,我是生平第一次真切地看到琳琅满目的炸虫子,并且领略它们的味道……虫子们在下锅前应该事先用糖腌制过,鲜甜的蛋白质口味并非全靠天然,那种爆浆而出的口感,不试过简直白来了 柬埔寨 。
其他都还好,最不能接受水蟑螂,好容易突破硬硬的壳,感受到的却是一股来历不明的淡淡臭味。后来我们才知道,吃水蟑螂,一定要先用手剥去它的外壳。拜托,如此丑陋的东西,谁要看它,看一眼怕是更吃不消了。
之后,我和朋友在一间当地中 人推荐的餐厅用餐,烧烤海鲜之类,说不上多好吃,但价格也挺实惠,人均不到60块。
各种各样的炸虫子是关于西哈努克的顽固记忆,一天后的此时我已经身处柬埔寨的首都金边了。

金边

柬埔寨国内的机票便宜且选择挺多。出了机场后有大巴可到酒店,到大厅出来就是大巴购票中心。打车不打表,需提前讲好价格,事实上,在等的士的时候你回得到一张软烂柔弱的纸,上面已经写好价格,大概是为了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吧。
作为首都的金边是柬埔寨最大的城市,但它完全没有想像中的气派,机场的规模与我国三四线城市比肩吧。好在到处都有空调,热不到才是最重要的。
与在西哈努克的经历相比,在金边我更进一步感受到了柬埔寨的风土人情与饮食文化。虽然这里只是作为此次出行重头戏——吴哥的“跳板”,既然来了总要好好体会一番。
后来,到了暹粒我才深有感触,金边的住宿相对较贵,但餐饮便宜不少,这也正好说明它并不是典型的旅游目的地,尽管各个景点的中国人一点不少。
专门挑选离大皇宫很近的酒店,早餐后散着步就出去了。对了,到达的那晚,外出觅食,在路边的小饭店里,灯光幽暗,没有空调,每个人都汗流浃背吃的津津有味。点了一份炒面和一份炒米,其他的小吃都不记得了,之所以能记得两份主食,因为它们竟然都是甜的!甜的!甜的!可以想象吗朋友?之后的数天我不断见识到这种甜味的主食,尽管我已经要求“no sugar pls”,却发现作为原料的米饭或米粉、面条中已经拌了白糖,回天无力。
扯的有点远,总之,柬埔寨的前调是香甜的everything,中后调的气味正在赶来的路上……

大皇宫

地址:Sothearos, between Street 240 & 184,Phnom Penh,Cambodia(查看地图)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8:00 - 17:00
金边 王宫也称“四臂湾大王宫”,因位于上湄公河、洞里萨河、下湄公河与巴沙河的交汇处而得名,是诺罗敦国王于1866~1870年建造的。
清晨的大皇宫游人并不如织,以叽叽喳喳为特色的中国团成功地营造出人少声势大的氛围,四两拨千斤。港真,走过不少国家,真切印证此特意功能非我国人与韩国游客所特有。并非有意diss,而是真心呼吁:出门自外,低声与低调绝对没有错。
要说起皇宫,放眼整个亚洲,我大中国应该是无人能及了。与金边皇宫风格一致,都是具有明显宗教风格的泰国宫殿也比前者略胜一筹。皇宫可入内参观的地方不多,可入内又可拍照的就要再减少几个。因此,走完整个宫殿也不过一个来小时。但作为金边的地标,你总要来这么一趟的。
皇宫现在依然是皇室接待外宾以及举行重要仪式、庆典的场所。平时可以开放给游客参观,但需要购买门票。
皇宫内的银殿千万别错过。回廊上有一幅长达数十米的壁画,描绘了一篇完整的印度教神话,传说是100多年前由40多位画师所画。需要注意的是,只能拍摄庭院的景观,宫殿之内和展示的文物都是不能拍的。
柬埔寨的很多景区都会有残疾人乐团演奏。这些残疾人大多数都因战争时期埋下的地雷成为最终的受害者。政府特需他们在景点周边卖艺以换取微薄收入。如果遇见,觉得被他们的遭遇或表演打动,还请施以援手。
从皇宫出口出来后会有很多TUKTUK车(突突车)车主主动搭讪,狡诈者占多数,要么开价虚高,要么买单时在价格是使诈,还有人因买卖不成辱骂客户。我建议可以先走远一些,到周边的街道去打车,价格就公道的多了。一般几公里范围内一辆车2美元足以,不要被宰哟。所以,我们在还价未遂后,转了个弯轻松打到合理价位的突突车,不用10分钟就到了中央市场。

中央市场

地址:Kampuchea Krom, Str. 128, Phnom Penh
到达方式:从王宫步行约20分钟左右
开放时间:7:00-18:00
位于市区东部,王宫的西北面,是金边著名的法式建筑之一。由法国建筑师在1935-1937设计建造,整体为十字形圆顶,从空中俯视就像一只巨星的八爪鱼。而每一只鱼爪都负责“抓取”不同的东西。从日百到鲜花、水果,从旅游纪念品到各色美食、衣服应有尽有。淘些特色小物还行,无需花大钱买贵重物品。我在市场里用10美元买了三条东南亚风格的裤子,布料很薄,穿起来十分凉爽。等到了暹粒你们就可以见到了。
我对市场里的食物摊位怀抱超高的期望值,无论在越南还是泰国这种市场美食都给我留下无比美好的回忆。但事实证明,柬埔寨在美食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些被游记“神话”了的食物并没有给我应有的美感,从河粉到烧烤、米纸卷的卖相,当然包括味道,都有种简化版越南版的感觉。现在再吃到如此高甜度,我已经不震惊了。

柬越友谊塔

纯粹因为这个建筑刚好在我们酒店楼下的广场上,傍晚去散步,遇见佛学院放学,拍小僧侣时,无意以它作为了背景。所以,你看,我连正面都没有刻意去拍。广场的人文风景反而更加吸引我。
在去河边夜市的路上就发生了注意事项中写到的被抢手机的那一幕,之后我便相当谨慎,把手机放在包里,相机也不敢轻易的拿出来了。

金边夜市

地址:Sisowath Quay, Street 1, Phnom Penh(106街和108街的路口)
营业时间:17:00-22:00,旺季每天都有,淡季一周三次
夜市卖的东西跟中央市场大同小异,当然没有那么全面。以衣服、小饰品为主,去逛的也多为当地人。直到看到琳琅满目的食物,以及当地人席地而坐用餐的场面,我才诺诺地拿出相机拍了两张又赶紧收起来。
晚上先是在酒店附近的餐厅里,鼓起勇气再次尝试卖相很想越南米粉的当地粉,这次竟然没有失望,连味道都似模似样了。
更晚一些,终于还是没有忍住,吃了路边的烧烤,几天来每每路过那味道都是摄人心魄。选择看起来最干净的一个摊位,吃了什么?没图记录都忘了,唯有酸酸甜甜又辣的很爽的番木瓜沙拉成为“大赢家”,此后但凡有它的餐厅都必点。
结束短暂的金边行,最后一程将是此次路途的核心—— 吴哥窟 。
说实话,做好心理准备吧,吴哥窟是个很难玩的地方。意思可不是说这里不好玩,相反,它会让人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结论:要么很有趣;要么很枯燥。这就是上一句说的“难玩”。
如果你希望玩的有趣(大概没有人会想要玩的无聊吧),建议在出发前做足功课,这里的功课比起以往查找游记攻略、定酒店、订机票,制定旅行线路,还要多了一大块内容:提前了解吴哥窟的历史。否则你在日后的几天里,酷热中看着感觉千篇一律的建筑时,在面对“高棉的微笑”时,内心大概会生出“这是什么鬼”的抱怨。
所以我在这次旅行前尽自己所能地进行了知识恶补,索罗关于吴哥窟的各种纪录片,尤其推荐蒋勋的《吴哥之美》,和一套日本人的制作。全部记住不大可能,但至少不会让我一脸懵圈的完成旅行。事实上,在回来之后的兴趣更浓厚,不愧是值得反复去研究的经典景区。
吴哥窟所在的城市暹粒,商业发展相比金边成熟许多,因此住宿略为便宜,商业区用餐自然就贵不少。所以我满怀希望的一餐高棉菜不但味道一般,性价比也比较低,就连必点papaya都不如路边摊的好吃,看来“茂盛”的旅游景点状况到时全球基本一致。
中午入住酒店,吃了午餐,在附近的超市购买食材打算晚餐自己烹饪。酒店提供全套的烹饪设备,我当时懒没有给房间拍照,特别宽敞的套房,简直可以用空旷来形容,双卧双卫,厨房与客厅、餐厅都够大。之后的几天经常自己下厨。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虽然酒店可以提供用车从突突车到bus、van都有,但价位偏高,询问来过的朋友的建议,我们就在离酒店有一定距离的马路旁寻找突突车,预约用车。尽管他们来回酒店接送还是需要交给“地头蛇”一定费用,但总体价钱会低一些。
事实上,在这一刻落笔写吴哥窟之前,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停滞。我几乎无从下笔,似乎无论怎样写都不会比看上去精彩,可算作写游记的最大一次难题。于是,我只能竭尽所能是它显得不枯燥,但对于 吴哥窟 最高的礼遇莫过于亲自去“触碰”这段几千年的历史文明。
广义上的吴哥窟是对吴哥建筑群的统称,坐落于暹粒市区北部约6公里处,曾是古高棉王国的首都。在吴哥王朝(公元802-1432年)期间,高棉人大兴土木,兴建了大量的宫殿与寺庙,后来泰国人入侵,高棉人被迫遗弃吴哥迁都金 ,此后吴哥的辉煌逐渐被野蛮生长的树丛掩埋……
直到19世纪60年代法国人意外发现了吴哥,伟大的历史古迹才重见天日。此后,吴哥窟的清理、修复便一直在进行,经历了丛林侵蚀、坍塌、盗取文物以及红色高棉时期的中断,但保护工作始终没有停止,直至现在仍远未完成。
从纪录片中,我事先了解到,建造这座庞大的宫殿群,采用的是“他山之石”,工匠们开山凿石,将石块打磨成长方形,穿入木杆以便运输。在触摸这些石头时,你便会发现,相当一部分石块的密度都比咱们长城的石头密度低的多,这样虽减轻重量,但抗腐蚀性也就低了不少。
对吴哥做过简单的介绍后,就要开始正式的旅行喽。开篇已经对吴哥的门票做过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赘述,如果忘记可以回看(爬楼密码,点击目录:避开这些坑,你可以在柬埔寨愉快的玩耍)
通常三日游线路分成:小圈、大圈、外围。具体怎么走合适,你也可以与租车的司机商量。我按照我们相对轻松的行程进行介绍吧,其实这些寺庙你只要去了吴哥基本都会去到,但如果不想走马观花似的游玩还是要有所取舍的。

我的吴哥窟三日行程

第一天:吴哥寺(小吴哥)、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战象台阶
第二天:塔布笼寺圣剑寺(宝剑寺)、龙蟠水池、塔萨寺
第三天:吴哥寺观日出
我相信对于各种寺庙而言,过多的文字介绍并不会引发阅读的兴趣,所以打算精炼一些,只提取关键信息。

吴哥寺(小吴哥)

它就是通常所说的吴哥窟本窟了,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成的一座。宏大且完美对称看来与我国的审美体系一致。
吴哥窟外围的护城河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莲花,日出时尤其美妙。剪过门票,穿过护城河上的桥梁,越发的人头涌动。
接下来便是一步一景了,雕满浮雕的石壁,每一帧都讲述着历史故事,值得停下来细细品读,从葫芦窗棂中偶尔露出当地老人的脸庞,淡然地微笑沾满信仰;顽皮的猴子你最好别招惹,即便路过也要小心手中的食物。
整个吴哥窟有四平八稳的建筑外观,与台基、回廊、蹬道、宝塔交错构成的复杂内部结构。阳光透过葫芦窗棂照进回廊,时常给人时空交错的幻觉。
正殿面积巨大,错通繁复,通风较差,走在其中时常闻到骚臭气味,不知是动物还是人类所为。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旅途的素质。由西塔门通寺庙西山门的大路,南、北各有一座名为藏经阁的建筑物,纳凉的好地方。
宫殿中随处可见正在进行的修葺工作,有些地方限制开放。不管怎么说,想要走遍小吴哥至少需要花费3-4个小时,这在酷热的天气状况下显然难以完成。
ps.小吴哥是观赏日出的最佳景点,而巴肯山是看日落的好去处。这两个地方在对应时间中的人山人海也是会让人傻眼懵圈的。第三天清晨发生的事情,让我就此阐述了吧。那天天气并不好,等了很久,踩了满脚泥巴,也没把日出盼来。往外走着,一个回头,太阳特别含蓄地在云后若隐若现,此时距离我们到来已经2个小时有余……

通王城(大吴哥)

通王城是个统称,城中坐落着吴哥历代国王所建造的众多宫殿、寺庙、祭台和石塔。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几经战火摧残重建,如今屹立在世人眼前的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吴哥最伟大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所建。
通往通王城大门的这条路是必须要拍照的一处风景。
下面所提到的巴戎寺、巴方寺、战象平台便是出于通王城最中央位置的建筑,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巴戎寺Bayon

又名巴扬寺,港真,中文翻译的不统一性很容易造成误解,但几乎也没有好办法解决,以英文为准更好。
巴戎寺正式门票上的著名景点。
这里分为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有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整个寺庙是由49座大小不一的宝塔组成,中间一座高约40多米,其余48座如众星捧月般全部簇拥在它的周围。这49座佛塔顶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
这里的佛像每个都面带微笑,被称为“高棉的微笑”,也正是巴戎寺最为人所知之处。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神秘的微笑”嘛,来感受一下……

巴方寺Baphuon

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巴方寺”、“ 巴本寺”,都是它,都是它,都是它……
巴芳寺是一座单独的神山式圣塔,坐落在一个高的基座上,基座是神秘的梅卢神山的象征。
巴芳寺的一个显著特色是由三排短圆柱支撑着东面一座200米长的桥,通过该桥可到达主寺,桥梁的中间是一座十字形的亭。这地方拍照也是不错的。

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

现在看到就是一堵墙的样子,既然叫平台,我猜想起初应该有点舞台的样子?
吴哥时期,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只有在这场残酷的搏斗中胜出的大象才能成为国王的坐骑。

塔布笼寺 Ta Prohm

塔布笼寺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祭祀母亲而修造,属于吴哥遗迹中的主要建 筑。那些盘根错节、蜿蜒一路向上包裹着建筑的树根,就是历史的延续与生长。树木与庙宇“相爱相杀”,一边撕扯,一边攀附支撑。寺庙周边的林木已被适度梳理,只有最大的古树还留在原处。
《古墓丽影》曾在此取景,成了它生动的活招牌。如今,无论几时,安吉丽娜朱莉同款背景前总是整齐地站着长长的队伍,等候拍照。

龙蟠水池 Preah Neak Pean

就在塔布笼寺出口不远处,走路便可到达。说实话,当时我只知道这里是个水池还是浴池什么的,回来在电脑上找了大量图片才勉强对上……心里也是没底儿,并不完全确定。

圣剑寺 Preah Khan

这座规模宏大的寺庙群建成于1191年,阇耶跋摩七世将其献给了自己的父亲陀罗尼因陀罗跋摩,并将父亲的雕塑供奉在里面,为了显示佛教的慈悲,雕像被加工成观音 菩萨 的样子。
当王就是好,可以随意挪用土地盖房送家人。这些历史我可能看过几遍也还是记不住,但真实的处于当中就不会不停的强化印象了。
每座寺庙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东门外侧古树穿墙的奇景足以让你记它一辈子。这里也是游客轮流拍照点。

吴哥的微笑

演出门票可以在某宝上直接购买,根据座位位置区分票价,在线购票后到剧场大厅就能取票,这个过程还是很流畅方便的。还有一种含自助餐的套票,吃饭的地儿就在剧场入口旁边,几乎全是 中国 人,根据经验判断肯定不好吃(价格蛮便宜的),还不如吃完饭再来的好。
这是一场展现吴哥王朝的史诗级的演出,场景宏大,道具精良,演员的表演也很到位。分成好几大篇章,其实过程不允许拍照……

柬埔寨火锅

这个被翻译成名为牛上山的火锅还算是柬埔寨比较有特色的食物,难得挺好吃。中间高耸烤炉,周边涮锅。这种方式很难将肉烤至表面焦黄,而是保持嫩口,怎么说呢?一种风格不同的烧烤。只不过当地的瘦牛脂肪含量较低,肉比较硬。但还是很值得尝试。
不要去酒吧街那种游客店,要去就去当地人去吃的地方,性价比会高很多,味道也地道。在暹粒用地图搜索Srey Khouch Soup,事实上那条小巷进去都是卖牛上山火锅的店,随便选一家吧,我推荐这家因国内一档美食栏目而被国人所知,他家的青辣椒酱香而不燥,和甜腐乳汁搅拌特别美味。价格十分亲民,真正的当地消费,人均才50多块。
至此,我的柬埔寨游记告一段落,我尽量详尽地描述旅途见闻,以求让你们得以感同身受其中的乐与忧。
旅途中不只有美好,每段旅程都是缩写的人生,酸甜苦辣都来点,才能意味深长……

本游记著作权归@游向蓝天的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